河南日报评论文章:重点民生实事照亮我们的2020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21 07:39 来源:河南日报

  鼠年春节进入倒计时,每个人既满怀阖家团圆的喜悦,更许下新一年的愿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想找到心仪的工作;职场打拼的人,想要更高的工资;颐养天年的老年人,想要性价比更好的养老;老旧小区的居民,想让旧貌换新颜……把美好的个人期盼,转化为生动现实,既需要每个人的努力奋斗,更离不开党委政府倾心倾力保障改善民生。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新增城镇就业110万人,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完善妇女“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机制,提高困难群众、退休人员生活保障水平,做好城乡居民“米袋子”“菜篮子”保障工作,继续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实施农村公路“百县通村入组”工程,持续推进农村电网建设,完成剩余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加快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日前确定的2020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继续瞄准全省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是鼠年的“大红包”,更让我们切实感受着发展的温度。

  近年来我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GDP的蛋糕越做越大,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步一个台阶。2019年,全省有68.7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1169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农民平均增幅;全省财政民生支出7833.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77%;全省建成50个县域医疗中心,获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省,90%以上疑难重症可在省内得到救治;新建、改造城市道路2419公里,开工建设棚改安置房19.4万套、基本建成22.7万套,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76个……去年的“河南民生成绩单”虽然可圈可点,仍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保障和改善民生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气成色。一方面,随着收入的持续增加,亿万中原百姓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增长,不仅要钱包鼓鼓“买买买”,更要蓝天白云好空气、孩子能有好学校。另一方面,我省人口多、底子薄,城镇化率和人均收入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优质教育、优质医疗资源供给不足,育幼养老服务能力缺口较大,民生领域还有不少薄弱环节。任何民生“小事”乘以河南1亿的人口基数,就是天大的事。民生工作好不好,直接关系着全省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必须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紧抓在手上,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

  重要的时间节点,是发展的“关口期”。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我们不仅要看自己发展的规模和速度,更要看高质量发展的水平;不仅要看经济总量增长了多少,更要看企业的盈利能力增强了多少,看老百姓的福祉改善了多少。“老旧小区全年完成改造不少于50万户,全省细颗粒物年均浓度不高于58微克/立方米,实现全部县(市)人民医院达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标准……”2020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清单,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求得最大公约数,量化目标任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将如一束追光,照亮亿万中原儿女的2020。(本报评论员 丁新伟)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