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
新闻发布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20 09:33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1月20日上午9时30分召开“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解读《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相关情况。

  主发布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何雄

  发布会地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微信图片_20200120111032_副本.jpg

  【新闻报道】

  《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印发 

  打造彰显中原文化的“标签河”

  “一条河活了起来,一段历史就有了逆流而上的可能。”1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我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提出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千年运河”,打造彰显华夏文明和中原文化的“标签河”。

  河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也是隋唐大运河的源头和核心区域,是大运河河道路线最长、流经古都最多、运河遗产最为丰富的省份,地处“一带一路”、黄河与大运河空间重叠区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说,加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高质量打造大运河河南段,既是我省使命担当,也是重大发展机遇。

  “深入认识大运河的中原文化内涵是推动河南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逻辑起点。”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宋丽萍说,大运河贯穿古今、连通南北、跨越江河,承载了沿线地区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变迁,是活化的历史文化遗产。推动河南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必将进一步激活大运河中原文化基因密码,为华夏文明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牢牢抓住“一河揽千年文明”这一核心,我省明确河南大运河“路线图”,统筹资源、环境、交通、产业等要素,提出要建设中华历史文明核心展示区、旅游文化生态融合创新区、大运河文化开放合作先导区、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大运河因水而生,因水而起。遵循“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我省谋划“两轴三极七片区”空间布局,明晰各自发展的“任务书”:“两轴”是指依托隋唐大运河南北两段运河,打造沿通济渠古都发展轴、沿永济渠古城发展轴;“三极”是指发挥洛阳、开封、郑州三大古都历史资源富集优势和辐射带动作用,打造运河示范城市;“七片区”是指发挥沿线文化地理特征突出的优势,打造通济渠洛阳片区、通济渠郑州片区、通济渠开封片区、通济渠商丘片区、永济渠焦新片区、永济渠安鹤片区、大运河濮阳片区,构筑大运河实体与地域文化伴生共荣的集中展示空间。

  实施规划针对省情提出了“三个阶段性目标”的“时间表”,到2025年,大运河文化遗产实现全面保护;到2035年,大运河绿色生态廊道全面建成,力争实现郑汴洛旅游通航和卫河主要点段旅游通航;展望2050年,一条尽览华夏文明、彰显中原文化的大运河以全新姿态展示在世人面前。

  发挥好河南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积极作用,顺畅的协调机制是关键。何雄说,大运河地跨8个省市,河南将深化与邻近省份输水送水的协调,与全线协同推进“千年运河”品牌宣传推广。(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