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万众一心加油干
前坪水库科技含量很“硬核”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20 07:32 来源:河南日报

00_副本.jpg

  雪后的前坪水库溢洪道机房。本报记者 高长岭 摄

  1月16日,雪后的前坪水库,静谧壮美。

  在汝阳县西9公里处,前坪水库大坝巍然耸立。去年7月1日,前坪水库大坝填筑至坝顶,9月底,坝顶道路贯通。历经4年,前坪水库大坝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智能碾压喜获大奖

  前坪水库大坝上白雪皑皑,除了呼呼的风声,异常安静。“大家都在总结施工经验,研究下一步该咋干。”前坪水库建设管理局总工程师皇甫泽华说。

  “我们的土石坝智能碾压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刚获得了大奖。”皇甫泽华说,1月7日,中国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前坪水库和清华大学等单位合作完成的“土石坝智能碾压技术及其工程应用”,被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水力发电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评为一等奖。

  “一等奖只有10个,前坪水库榜上有名,大家感到非常高兴。”前坪水库建设管理局局长张兆省说,前坪水库建设之初,局里就提出了“打造精品工程”的要求,建设者们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建立紧密联系,联合攻关,让最先进的科技支撑大坝建设。

  皇甫泽华介绍,智能碾压技术,是采用无人驾驶的震动碾压机来碾压大坝,用声波自动检测碾压密实度。采用智能碾压筑坝系统,实时检查碾压质量,漏碾、交叉碾、碾压遍数不够等问题都能及时发现,并能精准整改,既保障了施工质量,又保障了施工进度。

  混凝土坝披上“棉被”

  高高的泄洪洞和溢洪道顶部,都采用了唐朝建筑风格,古朴雄伟。

  除了主坝是土石坝外,泄洪洞、溢洪道、输水洞等都需要混凝土浇筑,浇筑混凝土最大的挑战是防裂。因为混凝土凝结过程中会散发大量热量,在浇筑大体积混凝土建筑的时候,混凝土内部的温度如果高出表面温度20℃,浇筑的建筑就很容易开裂,影响其质量和美观。

  “温控防裂的关键是内降外保。”泄洪洞项目部经理郝二峰说,混凝土内部要降温,外面要保温,总之要缩小内外温差,防止裂缝。

  “内部通水管,外面穿棉被。”郝二峰说,混凝土内安放有塑料水管,通过水循环降低内部温度,就像一个水暖管道;浇筑完工后,要及时保暖,让混凝土披上“棉被”。

  如何监测混凝土建筑的内部温度?“这里也有黑科技。”皇甫泽华说,通过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合作,采用光纤测温和控制技术,可以随时查看混凝土内部温度。

  爆破专家退而不休

  前坪水库大坝两端是两座山峰,施工中要开挖山体,离不开爆破。

  “去年10月我才正式从工地上回来,前年我就到了退休年龄了。”河南省水利第二工程局职工杜郧隆说。

  在导流洞、泄洪洞、输水洞爆破开挖中,安全风险极大,地质条件复杂,裂隙断层较多,容易发生塌方冒顶等事故。杜郧隆是我省水利系统知名的爆破和安全专家。在施工中,他发明了一次性挤压成型爆破法,解决了施工难题,还减少了工序,节约了大量时间和工作成本,安全系数也大为提高。

  “导爆管长短不一,我就发明了导爆管拼接技术。”杜郧隆说,导爆管就是一个空筒,外面只敷有一层薄薄的炸药,炸药一掉落,就无法使用,“我自制一种套管,把两个不能用的导爆管连接起来,就都能用了,这个技术也申请了专利。”

  导流洞、泄洪洞、输水洞工程顺利按时完工,工程质量优良,并且没有发生一起伤亡事故。

  前坪水库大坝,在寒风中巍然屹立。今年汛期前,它将下闸蓄水,灌溉、发电等功能将陆续发挥。(本报记者 高长岭)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