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9 18:41 来源:河南省水利厅

  全省水利工作会议于1月18日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两会”、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水利工作,分析形势,部署2020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重点任务。会议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对水利工作的重要批示。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厅长孙运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正厅级)王国栋主持。

  刘正才指出,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水利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站位全局,把握大势,全面实施“四水同治”战略,统筹做好水利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全省全口径水利投资规模达403亿元,一大批重量级项目渐次落地,一大批民生工程发挥效益,一大批治水兴水改革举措引领发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一是工程建设势头强劲。四水同治成效凸显。全省谋划四水同治项目682个,概算总投资2535.8亿元,开工建设649个,完建项目299个,完成投资671.4亿元,创历史新高。十大水利工程顺利推进。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卫河共产主义渠治理、小浪底南岸灌区、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小浪底北岸灌区、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赵口引黄灌区二期等7项工程相继开工,完成投资37.7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37%。二是民生水利扎实推进。水利脱贫攻坚战蹄疾步稳,南水北调工程效益显著提升,受益人口突破2300万人。三是管水治水有力有序。河湖监管取得重大突破,19名省级河长率先垂范,5.2万河(湖)长履职尽责,省市县乡四级河长累计巡河24.8万次,实现党政领导治河责任全覆盖,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水生态环境实现明显好转。生态流量调度和水土保持治理持续推进,为贾鲁河等16条河流生态补水9.8亿立方米,实施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完成水土流失治理319.4平方公里。防汛抗旱夺取全面胜利。及时启动抗旱IV级应急响应,分别向商丘、鄢陵应急调水550万立方米和3000万立方米,解决24.7万人的临时饮水困难,抗旱灌溉6480万亩次,实现了“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的目标。四是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监管队伍、监管机制、监管行动、监管方式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五是行政效能明显提升。放管服改革取得成效,依法行政得到加强。《河南省<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实施办法》以省政府令颁布,移民工作法制化和规范化管理走在全国前列。六是队伍建设富有成效。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深入,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迈出关键步伐。

  刘正才指出,全省水利系统要肯定成绩、增强信心,又要看到不足、迎难而上,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扎实做好各项水利工作。一要准确把握当前水利工作的形势和机遇。要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九一八重要讲话中积极布局、谋划发展,在坚决贯彻 九一八重要讲话中奋勇争先、彰显作为,在贯彻“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中结合实际、务求实效,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中提供坚实水利支撑。二要切实明确下步水利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四水同治”前进方向,进一步明确“四水同治”重点,坚持开源与节流并重,加快弥补水资源短缺;坚持保护与修复协同,着力减轻水生态损害;坚持防范与治理统筹,坚决遏止水环境污染;坚持硬件与软件结合,科学防御水灾害威胁,真正把“四水同治”这篇出彩文章书写好。

  刘正才强调,2020年,要抢抓机遇,守正创新,全面开创我省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深入推进“四水同治”,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作为,在推进河南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有新成效,在高质量党建引领河南水利高质量发展上有新气象,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水利篇章。一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抢抓国家战略决策实施的重要机遇。结合省情水情,找准结合点,找到突破口,推动我省黄河流域治理从单一目标到多目标转变,推动“四水同治”从“治标”到“治本”转变,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实”到“有为”转变,推动脱贫攻坚从“决战”到“决胜”转变,切实让国家重大战略、重要决策在我省落地落实。二要对标对表兴利除害目标,着力加快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聚焦强基固本抓基础,切实加快重点工程建设;聚焦提质增效抓监管,推动实现治水方式转变;聚焦守正创新抓提升,持续增强行业治理能力;聚焦乡村振兴抓保障,不断释放利民惠民红利。三要对标对表政治能力提升,着力以高质量党建促进河南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树立高标准,提出严要求,推动全省水利系统党的建设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防止出现“政治意识淡化”问题;持续加强基层党的建设,防止出现“党的领导弱化”问题;持续加强党建业务融合,防止出现“党建工作虚化”问题;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防止出现“责任落实淡化”问题。

  孙运锋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对我省水利工作的部署要求,为推动全省水利事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方向。关于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他要求全省水利系统,在把握工作重点方面,要提升政治站位高点,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机遇,强力组织实施好,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增强“四水同治”亮点,聚焦脱贫攻坚考点,突破水利监管难点;在用好工作方法方面,一是谋划工作要体现政治化,水利工作业务里面有政治、大局里面讲政治、政策里面含政治;二是编制规划要体现科学化,要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围绕黄河流域和中部崛起两大国家战略叠加,围绕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围绕水利事业发展全局,围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水利需求,高水平编制一批项目规划,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三是管水治水要体现制度化,推进管水治水制度的法制化、规范化、常态化,落实“补短板、强监管”总基调,推进管水治水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四是落实导向要体现鲜明化,树立鲜明的政治导向、利益导向,化挑战为机遇,激发各级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为水利事业改革发展营造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在郑厅领导,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直管县(市)水利局、南水北调保障中心(办)主要负责同志及办公室主任,厅机关处级干部、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大会进行了分组讨论,郑州市水利局等7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