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水利工作今年要有新作为 根治水问题 做好水文章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9 07:15 来源:河南日报

QQ图片20200119071631.png

  加速推进十大水利工程、谋划建设桃花峪水库、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扩大南水北调综合效益……1月18日,全省水利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对今年的水利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谋划建设桃花峪水库,确保黄河安澜。会议指出,要推动我省黄河流域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抓紧编制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谋划一批重大节水护水调水工程,统筹治水治沙治滩,统筹防洪抗旱减淤,谋划建设桃花峪水库等工程,实施滩区综合提升治理,确保黄河安澜、群众安全。

  实施“四水同治”,根治水问题。水资源要高效利用,推进淮河等16条跨区域江河生态流量、控制断面和水量分配指标的细化落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各级水利部门要争创节水型机关。水生态修复要更系统,在7个县实施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试点。水环境治理要更精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完成水土流失综合防治437平方公里;以县区为单元统筹实施水系连通和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恢复河湖基本功能。水灾害防治要更科学,加快袁湾水库和新增加的2725公里中小河流重要河段治理等工程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强基固本,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加速推进十大水利工程,已开工的七大工程要倒排工期,加快进度,争取早日建成;西霞院水利枢纽输水及灌区工程、洪汝河治理工程,争取3月份开工;黄河下游贯孟堤扩建工程,要加快前期工作。重点实施一批灾害防治工程,加快前坪水库、淮河流域滞洪区、山洪灾害防治等工程建设,对板桥、丁店、虎山等水库除险加固。加快南水北调供水“城乡一体化”,开工建设新郑观音寺调蓄工程,建成一批新增配套供水工程,增加年供水能力9000万立方米,进一步扩大南水北调综合效益。

  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紧盯35.3万贫困人口和52个贫困村饮水安全保障,实现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全覆盖;水利扶贫资金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县、贫困村倾斜。持续推动美好移民村建设,再启动100个示范村建设。

  强化水文化建设,讲好水利故事。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加强水文化研究、交流、传播,深入搜集整理河南水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启动编纂《河南河湖大典》等水文化建设工程,讲好河南水利故事。

  “今年全省水利工作要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有新作为、在推进河南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有新成效,在高质量党建引领河南水利高质量发展上有新气象,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水利篇章。”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说。(记者 高长岭)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