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李旸:建议管线迁移“政府买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5 10:08 来源:大河报

  “加装一台电梯动辄五六十万。建议把在管线迁移、电力扩容等公共服务方面的费用免了或者优惠,切实减轻业主负担。”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洛阳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副站长李旸建议。

  加装电梯由于程序复杂,涉及部门多,造成审批流程长,耗时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加梯工作的进度。

  他建议:改革审批制度。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项目作为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在原有的七大类项目或八大类项目基础上增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类项目,制定相应的审批流程图,从工程建设前期到竣工验收、使用登记和投入使用,覆盖审批全过程。

  将加梯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一网通办”。将加装电梯实施程序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按审批流程可划分为工程建设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投入使用两个阶段,相关审批事项归入相应阶段,明确牵头部门,实行“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的措施及申报材料互认共享,规范和简化审批事项。

  引入全程代办机制。李旸建议引入咨询辅导和全程代办机制,由专业工作人员从审批要件、办理流程、申请材料、表单填写、材料预审等向申请者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的咨询辅导服务和全程代办服务,实施一次性告知、容缺办理等制度。

  取消图审收费。李旸建议加装电梯施工图的审查,参照工程建设项目“联合图审”的方式,实行政府购买服务。施工图审查机构不再向加装电梯申请者收取审查费用,由所在省辖市、县(区)政府财政承担。

  管线迁移等公共服务“政府买单”。由确定的牵头部门召集供水、供热、燃气、供电和通信等公共服务企业,为加装电梯提供管线迁移、电力扩容等配套服务,所需费用优惠或减免收取。(记者 杨书贞 实习生 张高沿)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