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协委员张玲:建议对低层住户给予合理补偿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5 09:31 来源:大河报

  两会期间,省政协委员、安阳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玲建议,充分利用小区现有资源,对低层住户给予合理补偿。

  长期调研中,张玲发现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最主要的是面临“两难”,即居民意见统一难和资金筹措难。为此她提议从这两方面入手破解“加梯难”。

  充分考虑各方利益和需求,支持合理诉求。张玲表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要坚持“业主自愿、市场运作、政府支持、安全规范、程序优化”的原则。既要发挥政府的舆论引导、政策支持和积极服务职能,又要充分发挥住宅业主作为物权所有人的主体作用,充分尊重业主意愿,依法通过民主协商形成合理可行且兼顾各方利益的改造方案。

  对低层住户给予合理补偿。“对低层住户的补偿方式有很多。”张玲告诉记者。一是可以在楼顶为低层住户加盖储物间;二是小区闲置空间或者其他公共资源(如车位、充电桩、门面房等)的使用上给予低层住户一定优惠;三是在电梯间规划时,扩大住户使用面积,在增量上向一楼二楼住户倾斜;四是也可以讨论货币化补偿,或者是变相的货币化补偿,比如对于需要一起进行水、电、气改造的费用,3层及以下的住户可以少出,或者不出。

  此外,张玲建议,可以通过以下渠道筹集资金:(1)业主自筹自建模式;业主根据所在楼层、面积等因素分摊资金,分摊比例由出资的全体业主协商确定;(2)出资加装电梯的业主可按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根据各地政府文件规定确定),提取额度不超过既有建筑加装电梯费用扣除政府补贴后的个人分摊金额;(3)出资加装电梯中缴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业主可按规定提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4)政府的财政补助资金;(5)社会投资等:产权单位或集体出资加装模式、专业公司“代建租用”模式。(记者 杨书贞 实习生 张高沿)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