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视点:统筹推进“四水同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5 09:04 来源:河南日报

  “洛宁县地处豫西山区,黄河一级支流洛河横贯全境68公里,哺育了这里世世代代的乡亲,也见证了美丽洛宁日新月异的变迁。”1月12日,省人大代表、洛宁县县长周东柯表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彰显出推进黄河流域治理的非凡意义。近年来,洛宁县切实肩负起保护母亲河的重大政治责任,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生态保护,先后实施了三期洛河生态治理工程。

  周东柯说,在流域生态保护的实践中,我们体会到,要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就必须切实把生态保护摆在突出位置,狠抓水体、河岸、河口系统治理和修复。针对“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的科学论断,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决落实河长制、推动全流域治理,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要大力提倡节约集约用水,加速流域内工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型向节约集约型转变。

  周东柯建议,我省可借鉴新安江等流域生态补偿经验,尽快试点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对生态涵养区给予补偿,推进全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记者 赵力文 李若凡)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