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社论:像九曲黄河那样奔腾向前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5 08:48 来源:河南日报

  以民主激荡智慧,以团结凝聚力量,在全省亿万人民的热切关注中,在全体代表委员的共同努力下,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我们对两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会议期间,来自全省各地、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牢记使命,不负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严守会议纪律、充分发扬民主,积极参政议政、全力建言献策,审议讨论并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明确了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安排部署了各项工作,顺利完成了各项选举任务。大会自始至终洋溢着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责任担当,展现着攻坚克难的意志、抢抓机遇的激情,升腾起牢记嘱托、共谋出彩的气场,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必将写下浓重的一笔。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领导下,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应对风险挑战,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实现了“三个同步”“三个高于”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定向领航,在于全省上下的团结一心、拼搏进取。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谋划“十四五”规划的承上启下之年,扎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去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9月亲临河南视察工作。从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强调“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到在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上再次发出“大力弘扬黄河文化”的号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带来了发展机遇,吹响了奋进号角,注入了强大动力。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当前圆梦小康的历史节点、履行使命的关键阶段,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汇成奋勇争先、共谋出彩的时代洪流,像九曲黄河那样,以百折不挠的气势奔腾向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就要强化同根同源的民族认同,进一步激发家国情怀;汲取民惟邦本的民本思想,进一步砥砺为民初心;锻造百折不挠的刚健风骨,进一步增强斗争精神;秉持革故鼎新的开拓意识,进一步营造创新氛围;珍视和谐共生的生态智慧,进一步树牢绿色理念;涵养兼收并蓄的包容胸襟,进一步提升开放格局。要让黄河文化融入时代旋律,焕发强大生命力,进而凝聚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劲精神力量,用无数涓滴汇成千顷澄碧,奏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不断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实现新的跨越。

  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文化力量,是最深沉、最持久、最强大的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凝聚强大正能量,推动发展高质量,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