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代表的“茶话会”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5 08:22 来源:河南日报

  1月13日晚,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周口代表团驻地,晚饭刚过,刘天华、丁守富就来到訾付业的房间。多次在一起开会,大家都很熟识了,訾付业给他俩沏上茶。三位代表,就着三杯清茶,开了一场热热闹闹的“茶话会”。

  刘天华是周口市商水县魏集镇许寨村的种粮大户,丁守富是淮阳区曹河乡魏桥行政村党支部书记,訾付业是商水县人,在北京经营园林绿化公司。三位代表都来自农村,话题自然离不开一个“农”字。

  “天华,去年你那儿收成不赖吧?”作为村里的带头人,丁守富最关心的还是庄稼。

  “还应了那句老话——政策好、人努力、天帮忙,去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我托管的2万多亩地,小麦平均亩产1400斤!”刘天华说,不过,如果能多种优质小麦,既好销售,还更值钱。

  “我们村贫困户实现脱贫,主要靠种植业、养殖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鼓励发展高效种养业。我也琢磨着,咋样才能提品质、更卖钱呢?”丁守富向其他两位代表问计。

  “前段时间我到外地跑了一个多月,就是想学点好经验。今年,我准备利用秸秆、人畜粪便沤制农家肥,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生产绿色专用小麦,对口供应空心面生产厂家,过了春节就签协议……”

  刘天华说起新打算来滔滔不绝。訾付业好不容易插进话来:“农村要发展,也不能光盯着种养业。你看,我们在北京等地做园林绿化,有十多万家乡人在北京就业,还在家乡对口成立育苗基地和苗木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很多村都富起来了,方圆几十里,想找个贫困村都难!”

  “所以,要把家乡的资源对接到外面的大市场,才能卖上好价钱。这次会上我就建议有关部门推动一下,让农民在房前屋后、废旧坑塘、河坡废地都栽上绿化苗木,既可以美化环境,又可以间采出售。以销路在外的绿化产业,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作出贡献!”

  訾付业的话又引来一阵热烈的讨论。你一言我一语中,这场“茶话会”持续到了深夜。(记者 刘亚辉 通讯员 叶宜鹏)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