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话题②: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 代表委员有话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4 23:56 来源:大象新闻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前不久召开的河南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要抓住用好机遇、发挥比较优势,开拓我省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河南在高质量发展上有哪些短板亟需补足?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哪些方面发力?这些,都是河南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实现高质量发展,速度可以慢一点,精细化一些

  河南作为一个人口大省,同时资源又比较贫乏,该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省政协委员张俊杰一直思考的问题。在他看来,真正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主要是通过节约资源,节约就是最大的环保。“当我们在追求高速发展的同时,也要思考对资源的节约和使用,从发展速度上来说,现在可以慢一点。”

  “实际上,我说的发展得慢一点,是想要发展的质量高一点,精细化一点。”张俊杰说,“现在发展得太快,我们恨不得,把十年的东西一年干完;十年要用的东西,一年用完,其实这就不是绿色发展的理念。”在张俊杰看来,适当降低发展速度,对于一个国家的可持续发展,是非常关键的。怎么样稳步持续地发展、高质量地发展,才是社会发展的关键。

  “引进龙头企业是我们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张俊杰说,阿里巴巴、华为这些先进的企业进驻河南,不仅能带来产品,也能为河南带来全新的理念,让更多的优质企业来河南投资发展。

  栽好了这棵“梧桐树”,怎样才能让这些“金凤凰”留下来呢?在张俊杰看来,招商引资的优惠政策是吸引优质企业聚焦河南的前提,应该在打造这个服务环境、营商环境、投资环境方面下更大的力气,最重要的是要做好后期的营商环境和企业服务,打造好自身的营商环境才能让“金凤凰”安心的留在河南。

  创新、区域发展、黄河文明国际化、区位优势四大举措并举,推进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人大代表耿明斋认为,目前,我省在高质量发展上,还存在着城市规模、辐射能力带动力还不够强;产业结构层次相对低;创新能力比较弱等问题。

  在耿明斋看来,我们要真正实现这个高质量发展,必须要破解创新能力不足的这个短板。“我们的创新能力不足,说到底是我们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不足。”他建议,首先加大高水平大学和高端研究机构的培育和引进的力度,来聚集和培育高素质人才。

  “高质量发展最后要聚焦到高水平的城市,区域之间的竞争,这实际上是城市之间的竞争,是区域核心城市的竞争。”耿明斋说,郑州已经取得了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加上以郑州为核心的大都市区的政策。“建议继续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力度,推动郑州和周边城市的一体化的发展。”

  除此以外,他还建议推动黄河流域的文明和文化走向世界,走向国际。“中原历史文化是最厚重,建议开封、洛阳、郑州、安阳四大古都,捏紧拳头联合起来,倾力打造一个国际的旅游目的地,让想要了解中国和中国文化的国际游客,首先想到到中原去。”同时,借助河南的交通区位优势,打造陆路和空中的交通枢纽,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从而加大河南经济的建设力度。

  在他看来,通过提升创新能力,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力度,推动黄河文明走向国际,促进区域中心城市,积极发挥交通区位优势等四大举措并举,就会形成一个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要在推进开放创新协同创新方面有所作为

  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河南该在哪些方面发力?

  省政协委员、河南省社科院院长谷建全认为,河南作为一个经济大省,既有很多好的机遇,又有很多比较优势,同时,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上,也面临一系列挑战。

  “对于河南来说,推进高质量发展,首先是要创新,创新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要在推进开放创新、协同创新方面有所作为,通过创新来推动和支撑河南高质量发展。”在谷建全看来,对于河南来讲,下一步,需要弥补在创新方面的短板。尤其是科技创新不足、科技投入相对比较低等方面,要顺应创新发展新的趋势和潮流,从而推进开放创新、协同创新等。他说,开放创新可以在更大范围来整合创新资源,河南创新资源不足,需要通过开放,吸引国外的、域外的创新资源,为河南的创新服务。协同创新就是多个创新主体围绕着一个创新目标进行攻关,这样创新周期相对比较短,创新效率比较高。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