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新雷委员:让经济的“血液”更畅达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4 22:06 来源:大象新闻

  金融十分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讲过:“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可以这样讲,没有金融的支撑和保障,我们就谈不上高质量发展,我们也无法实现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也难以实现乡村振兴。

  结合这几年河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可以这样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省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水平和金融业自身的发展都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我们也很清醒的认识到,金融还是我省经济发展中的一个薄弱环节,我们还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所以我们还要加快金融业的发展。让金融在中原崛起的过程当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具体来讲呢,我在这次会上听了省长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后,有四点想法和大家分享。

  第一,我认为要进一步发展金融市场主体。相对于我们省5万亿元的GDP总量来讲,我们的金融机构还不够壮大,我们金融机构的层次还不够那么完善,金融产品也还不是那么丰富,所以我们要进一步实施引金入豫和金融豫军的培育工程

  第二,我们要进一步发展河南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和中部地区的其他省份相比,我们省的资本市场发展还是相对滞后的。到现在为止,全省在境内上市的企业只有81家。全省债券融资总额也不到2000亿元,我们科创板刚才你提到的已经有了零的突破。但是相对来讲全国已经有72家企业登录了科创板,我们仅此一家。当然这一家我们也很自豪,是我们河南省零的突破也是中部六省零的突破。所以我们下一步还要进一步重视资本市场的发展,通过运用债券市场,股票市场,基金市场来促进我们省的经济发展。

  第三,我觉得还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这几年,各级党委政府对金融的重视和认识有了明显的提升,但现在看来欠账不还、逃废银行债务、非法集资等有损金融生态环境的现象应该还有所存在,我们还要加大力度严加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

  第四,我也认为是最重要的一条,要进一步加大金融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力度。通过他们并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现代科技技术,来延长金融服务半径,拓宽金融服务领域,提升金融服务的能力,我相信有省委的坚强领导,有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们的金融业一定会有更快的发展,为中原崛起为河南振兴,为河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定可以提供更加充分有效的金融保障。(记者 张静 孙玥 谢昰炜)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