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元力委员:既要“瘦身” 更要“健体”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4 22:04 来源:大象新闻

  对于我们国有企业来说,普遍是负重前行,要想跟上“再出发”的步伐,那就不能再穿着棉袄游泳、背着包袱奔跑,就必须像你说的要“瘦身健体”“轻装上阵”。说到轻呢,先给大家介绍一个轻的新产品,它就是我们的仿羊绒新材料,它保暖舒适透气性好,关键是还绿色环保。那它从哪里来呢?它的原材料就是煤炭!从又黑又重的煤炭到又轻又柔的仿羊绒新材料的蜕变,这背后也正是我们国有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转型升级,首先要“瘦身”。比如淘汰落后产能,拉长产业链,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和优势新兴产业的有机组合,像仿羊绒新材料就是“瘦身”的成果。其次呢,就是在“瘦身”的基础上全面实现“健体”。“健体”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全面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都知道,河南是粮食大省,但是河南还是煤炭大省、煤化工大省。像我们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矿泉水瓶子的主要原料之一叫乙二醇,我们河南是亚洲最大的煤制乙二醇生产基地,从煤炭到这个产品,需要一个催化转化装置,它好比我们人类的胸腔,里面装填的催化剂它的作用就好比人的心脏。可就这么一颗“心脏”,多年以来一直从外面购买,技术受制于人,生产成本也难以控制。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河南省科技厅专门下达了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我们的科研人员经过8年的潜心钻研,上万次的试验,终于啃下了这个硬骨头。现在,省内以及省外贵州等地的煤制乙二醇生产基地都用上了我们自主研发的催化剂,它的综合性能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经济效益巨大。我们现在终于可以自豪地说,我们实现了“能源芯,河南造”!

  随着越来越多核心技术的突破,我们的“河南造”也越来越多。我总结了下,简直可以说“上得了天、入得了地、下得了海”。像比较接地气的,就有我们生活常用的衣服、塑料制品、化妆品等等,很多都是从煤炭转化成而来。像比较高大上的产品,就有碳纤维、蜜胺泡棉、精密轴承等也已经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产航母、高铁动车等“国字号”工程里。

  煤炭不只是用来燃烧的,煤化工企业也不能拖高质量发展的后腿。我相信,只要把创新作为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国有企业一样能在高质量发展中做领跑者和主力军!谢谢!(记者 张静 孙玥 谢昰炜)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