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俊杰委员:让垃圾“有家可回”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4 21:56 来源:大象新闻

  垃圾分类是我一直关注的问题,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丰富、我们今天在“买买买”同时也在不停地“丢丢丢”,据统计现在每人每天平均要产生1公斤左右的垃圾,很多地方都正在遭遇垃圾围城的困扰。

  所以在去年年初省两会上,我就推进我省垃圾分类工作提了提案,也很高兴地看到,现在郑州市已经在全省率先开始实施强制垃圾分类了。郑州垃圾分类工作的实践,将为下一步在全省其他地市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引领和示范。在对郑州的调研中,垃圾分类虽然取得一定的效果,但也存在不少问题。

  首先,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要进一步加强。一些市民嫌麻烦,垃圾依然混着扔,这就涉及一个习惯养成的问题。在调研中一个叫匡洁的女士,她从1995年就开始在家里进行垃圾分类了、纸盒、瓶子等可回收的东西,单独收集后交给小区保洁员。厨余垃圾埋到小区绿地的树下成了肥料,这样扔掉的垃圾就很有限了。这说明要想做好这项工作,人们的意识首先要提上去。我是一名来自洛阳科协的委员,受此启发,虽然目前洛阳还没有实施强制垃圾分类,但是我们未雨绸缪,从去年就开始举办聚力垃圾分类、共创美好生活的科普剧场,让大人和小朋友一起参与互动,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为洛阳即将到来的垃圾分类打下基础。

  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尤其是我们媒体要多加宣传引导。其次,调研中还发现,有些居民垃圾是分类了,但中转的时候分过的垃圾又混在一起,这样前分后合,根本起不到垃圾分类的作用。另外,垃圾处理的配套设施和监管机制也需要进一步完善。据此,我将继续就垃圾分类进行提案,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把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真正让垃圾“有家可回”,成为可再利用的资源。

  过去“盼温饱”,现在“盼环保”;过去“求生存”,现在“求生态”。在垃圾处理的背后,体现的是党和政府执政方略的“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中,不止一次提起垃圾处理的问题,他强调,垃圾分类工作是一个新时尚!作为一名省政协委员我会一直关注这个问题,为我们的环境改善尽一点力,同时也呼吁我们每一个人都来追求垃圾分类这个新时尚,为我们自己,也为我们的子孙后代拼一个更好的环境。谢谢!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