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继涛委员:打造中国“芯”中国“脑”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4 21:40 来源:大象新闻

  我是来自河南太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戴继涛,大学毕业之后我去河南电力设计院工作,后来又去外企任河南总经理,很多人都说我折腾,放弃国企铁饭碗不要,放弃外企高薪也不要。我想说的是,虽然我看上去很折腾,但是这么多年以来我的主业一直没变,一直在聚焦一个行业——就是电力能源行业。

  刚才记者朋友问我的创业经历,我想围绕电力行业的一硬一软给大家分享一下。

  硬,那就是硬件。工作期间,我经常去一些电厂项目、地铁项目,当时我们就发现,我们国家电力行业的许多关键部件,用的都是来自美国和欧洲的设备,这些设备不仅成本高,而且维护起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所以我们在创业时,就瞄准了围绕电力设备的核心设备国产化替代,我们坚定不移要做中国电力芯。一脚迈进来就是八年,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们的产品也得到了客户的认可,获得了很多订单。正是因为我们国产化替代进口方面做出来的一些小小成绩,我们公司也顺利迈进资本市场,成为了郑东新区第一家新三板挂牌上市公司。

  这个软,就是软件。2013年在洛阳的一个电厂项目,用的是我们的硬件,但是电力总控管理软件用的却是国外一家公司的。在联合调试过程中,我们就发现这家公司为了市场垄断,在软件现场编程完全使用英文,而且设置了很多门槛障碍。当时对我们触动太大了!还是那句话,光有中国电力芯还是不行,没有中国制造我们还是受制于人。我们还要给我们的装备装上中国的大脑!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所以我们就联合了清华大学还有十几位能源行业的专家,用了两年的时间,成功研发出来完全国产化独立产权的电力能源管理系统,一举拿下了近百项软件著作权和专利。如今,我们的中国芯和我们中国大脑已随着一些国家项目沿着“一带一路”走向了委内瑞拉、赞比亚等国家。

  我们依靠科技创新走到了今天,我们也必然依靠科技创新走向未来。目前,我们省正在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推动装备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我们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市场越来越好,机会越来越多,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此我呼吁更多青年,更多有梦想的人,加入到我们创业大军当中,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共同奋斗,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贡献我们的青春、智慧和力量。谢谢!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