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有话说:做强“中原菜篮子”建成河南“小菜园”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4 14:51 来源:河南日报

  作为全国果蔬十强县,我们扶沟县素有“中原菜篮子”的美誉。前些年,县里非常重视对蔬菜销售市场的培育,先后在全国115个大中城市设立了蔬菜直销窗口,现在平均每天有6000吨新鲜蔬菜从扶沟端上千家万户的餐桌,大家也送了我一个“卖菜县长”的称号。

  这几天,我很激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强优势特色农业,也给扶沟指明了农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升级之路。在和其他代表委员交流时,我们都觉得这是摆在面前的发展新机遇,一定要牢牢抓住。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在以蔬菜产业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路上,我们优势多、基础牢。扶沟有区位优势,位于我国“南菜北运、北菜南下”的最佳过渡带;有可观规模,目前全县蔬菜播种面积52万亩,年均产量370万吨,是全省蔬菜生产第一大县;还有较先进的蔬菜种植技术支撑和“大集群+小农户”的成熟模式。

  但是,对比山东寿光、云南元谋等果蔬强县,扶沟在平台、载体、品牌、气候、劳动力等方面也存在“短板”。如何找到扶沟蔬菜产业发展的突破口,近年来一直是我们苦苦思索的重点。

  令人兴奋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使我们在做强“一县一业”的方向上,进一步打开了思路。

  要打好蔬菜特色牌,我们就要立足品质建品牌,全力做强“扶沟蔬菜”区域公用品牌,着力打造5个区域优势品牌、国内蔬菜名牌,用蔬菜产业品牌优势,引领全县农业由规模优势向品牌优势转变,把泥饭碗变成金饭碗。

  我们要立足规模赢市场,依托正在运营的黄淮大程国际农贸中心和正在建设的“中央厨房”项目,完善蔬菜产业链物流的配送功能,让蔬菜走得动、走出去、走得远,把好酒卖出深巷子。

  我们还要立足技术补链条,持续推进大数据生产、流通、加工领域全产业链的运用,提供蔬菜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信息化优质服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设备,抢占蔬菜科技制高点,把科技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下一步,除了继续做强“中原菜篮子”,我们还要发展休闲观光农业,积极引导消费方式由单纯的买菜向蔬菜旅游、蔬菜康养延伸,以蔬菜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乡村全面振兴,把扶沟建设成河南的“小菜园”。

  以后每逢周末,利用便捷的高铁、高速,郑州及周边城市的市民可以来扶沟种种菜、尝尝鲜,多好!(作者为省人大代表、扶沟县县长 张颖波 记者尹江勇整理)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