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视点:“步行城市”让市民诗意生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4 14:43 来源:河南日报

  “城市的核心是人,建设‘步行城市’有益于每一名市民。”1月12日,省政协委员、鹤壁市政协副主席董撵群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步行代表着一个城市的生机和人情味。靠着“步行的尺度”,才可能孕育出繁华的商业街区,也才可能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从而沉淀出一个街道、一个城市的性格和风景。

  “步行的人群,会有偶遇、有重逢、有擦肩而过,有想不到的温暖和可能。”董撵群用诗意的语言描述对“步行城市”的向往。

  谈及实在的好处,董撵群更是如数家珍:“步行城市”有助于增进人们身体健康,有助于提升交通安全性,有助于加强城市归属感和社区认同感,有助于本地商业兴旺、促进旅游业发展、吸引高层次人才、提升土地与房产价值、激活街道立面、刺激经济发展,使城市更具竞争力、居民幸福感更强……

  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推进步行街改造提升”的表述,让董撵群深为认同。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建议,在中原城市群建设中应吸纳“步行城市”理念,开展步行系统环境空间研究,细化规划指引,构建分级连续的步行网络体系;加快步行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与维护,强化步行道与其他交通系统之间协调与衔接,提高步行通达的便捷性和步行空间的舒适性;改善对城区步行道路的管理水平,对人行道路面、标志标线、地下管线、隔离防护设施、路灯街具、安全监控设施等及时保养检查,等等。

  “总之,需要城市的设计者、建设者、管理者和我们每一名参与者共同努力,打造安全、便捷、舒适的步行环境,不断提升我们的城市生活品质,让中原城市群更加出彩绚丽。”谈及前景,董撵群充满信心。(记者 刘勰)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