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漫议:百姓心声是工作“定位仪”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4 14:41 来源:河南日报

  处理违章停车,要变“顶格处罚”为分级处罚;郑州、新乡正加快一体化,取消郑新黄河大桥通行收费势在必行;老楼加装电梯,亟待打通街道办事处、社区服务中心这个“最后一百米”。省两会部分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心系百姓福祉,关注民生痛点、堵点、难点。

  民生小事就是放大镜,让政府服务的长短优劣纤毫毕现。2019年省十大民生实事全面完成,河南政务服务移动端“豫事办”上线运行,“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到87%,医保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平均报销比例稳定在75%左右……去年我省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民生“成绩单”,但仍要保持清醒认识,民生领域依然欠账较多、短板不少,保障和改善民生任务繁重。比如,“贴条多”等群众反映集中的烦心事,尽管于法有据,却不是治理者的“免责牌”。一些职能部门服务得差评,根子在观念比较陈旧,服务能力不强、服务水平不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突出。新时代,治理环境变了,条件变了,生活琐事同老百姓的获得感,早已建立起强链接,解决民生问题如果还在刻舟求剑,势必同群众需求脱节脱轨,小事办不好、大事办不了。

  百姓心声是工作的“定位仪”。省政府工作报告紧盯保障改善民生,要求今年全面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并“敲黑板、划重点”:推进投资审批、工程建设管理等业务办理全程电子化,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公安、社保、教育、医疗、民政、不动产、公积金等100项民生事项,推广应用政务服务“豫事办”,实现超过600项民生服务掌上办、随身办……踏石留印抓执行,抓铁有痕抓落实,政务服务质量更高,群众掌声才更热烈。(丁新伟)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