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提案委员会
关于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4 12:58 来源:河南日报

(2020年1月13日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十二届河南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运用提案建言资政、履行职责。截至1月10日24时,共提交提案1244件。提案委员会根据《政协河南省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提案审查工作细则》,对收到的提案进行认真审查,共立案1056件,并案101件,不立案87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889件,占84.2%;集体提案167件,占15.8%。

  总体看,本次会议收到的提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聚焦我省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问题,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实际问题,选题准确,重点突出,建议具体,质量较高。其中,关于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507件,内容相对集中于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加快金融改革创新、更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提升新型城镇化水平、科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关于教科文卫体方面的提案338件,内容相对集中于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培育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加快健康中原建设、优化科技创新服务、推进军民技术融合等;关于政治法律社会保障及其他方面的提案211件,内容相对集中于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推进污染防治攻坚、强化风险防范化解、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加快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大民生保障力度、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这些提案着眼大局、关注民生,充分体现了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的政治站位、使命担当和履职能力,彰显了专门协商机构的价值作用。

  大会闭幕后,本次会议立案提案将由省政协办公厅会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按照规定送交相关承办单位办理,并进一步发挥省领导领办督办重点提案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化提案办理协商,提升提案办理质量和成效。不予立案的提案,将转送有关部门研究参考。

  本次大会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按平时提案审查办理。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