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樊崇:
“厕污共治”综合施策,从根源上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问题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4 09:54 来源:大河网

“这次我带来了6项建议,关乎乡村振兴、企业发展、清洁能源利用等。”1月11日,记者采访到河南省人大代表、南阳金冠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樊崇。

厕所革命在全国各地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然而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根据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院在南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峰论坛上的报告,全国约有44.5%的粪污没有得到有效处理,随意弃置在田间地头、河边、荒地、山沟等,粪污的资源化利用情况不容乐观,存在严重的二次污染风险。

“我建议省农业农村厅在下一阶段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厕所革命’相结合,将三格化粪池式和双瓮式改厕模式升级为管网水冲式,实现’厕污共治’。”樊崇表示,在城乡接合部、乡镇政府所在地、水源地、风景旅游区和经济实力强的中心村,要加快污水管网和末端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进度,力争一体化处理一步到位,从根源上解决农村生活污水问题。

“作为来自基层制造业的代表,我认为乡村振兴目前遇到的最大问题是资金问题,这一问题不解决,乡村振兴便无从谈起。”樊崇告诉记者,他建议河南省财政厅积极支持发行乡村振兴专项债券,为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开前门,堵后门”,自2018年7月至今,四川、山东、河北和江西相继发行了乡村振兴专项债券,在控制隐性债务增速的同时,践行了乡村振兴战略。发行此类债券可加大乡村振兴领域直接投资力度,将资源配置到乡村发展的薄弱环节,为乡村振兴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有力资金支持。

樊崇说:“具体而言,建议省财政厅统一组织乡村振兴专项债项目培训暨推进会,构建乡村振兴专项债项目从储备、包装、申报到落地建设的梯次格局,争取更多更好专项债项目落地。”

此外,樊崇还建议加快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将南阳市列入“取热不取水”地热能清洁供暖规模化利用试点,提高地热能供暖在全省清洁取暖中的占比;对充电桩运营企业进行运营补贴,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支持;政府大力支持企业发展品牌战略,促进企业品牌成为城市“名片”。(记者 何心悦 莫韶华)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