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王洪伟:
推动农业产业集群发展 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钱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4 09:33 来源:大河网

“搞农业其实是跑马拉松,只要坚持稳扎稳打的干就不会倒闭,种地看似没啥技术含量,其实有很多道道。”1月12日,来自濮阳黄河滩区的河南省人大代表王洪伟说起自己种的黄河米滔滔不绝,“我们要重新打响‘中原第一水稻’的称号,让我们的大米走上全国人民的餐桌。”

发展订单农业10万亩,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4533户

王洪伟称自己是土生土长的农民,1996年响应濮阳市委市政府黄河盐碱地治理的号召,在大力种水稻压碱的基础上创办了企业,走上了致富路,2002年12月17日被评为第七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农民。

20多年来,王洪伟的企业从七八台小碾米机,发展到现在省财政参股,注册资金3585万元,集粮油食品加工、科技研发、仓储物流、农技服务、农资销售、职业技术教育于一体的集团公司。

据他介绍,目前公司年加工精米10余万吨,年产值5亿元,成为豫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科技型稻米精深加工龙头领军企业。

“我们现在拥有优质水稻生产基地15万亩,其中订单农业10万亩,两万多个农户,建档立卡贫困户4533户,其中折股量化2730户,订单扶贫1950户,金融扶贫314户,通过就业帮扶86名职工已脱贫。托管土地7000亩,流转土地3000亩,专门种植绿色、有机高端水稻。”

建设美丽乡村首先要提高农民收入,让贫困户有“造血、生血”能力

谈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王洪伟说:“报告中提出的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兴农,延伸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等,我听了深受鼓舞。政府报告给农民、农业、农村描绘了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王洪伟表示,自己有义务、有责任带领黄河滩区的乡亲们致富奔小康。“我们公司工资最低的门卫每月拿1800元,工资最高的研究人员上万元。我觉得建设美丽乡村首先要提高农民收入,让村民有钱花,让贫困户有‘造血、生血’的能力。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希望大家都有活干,让村民不出家门就有班上。”王洪伟说。

让“创新”引领企业发展 进行农业产业集群发展

王洪伟告诉大河网记者,政府报告中多次提到了“创新”,对他启发很大。“我打算回去后就扩大有机基地、绿色基地,延伸‘订单农业’,进行集约化、科学化种植。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出路就在农业产业集群发展上。我们已经制定了农业产业集群发展规划,下一步,我们将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拓展和延伸二三产业,扩大服务业和旅游观光农业,在豫东北黄河北岸打造一个集种、养、加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集群。”

这次参会,王洪伟提出了将农村秸秆、生活垃圾转化成有机肥的建议,他希望政府能够加大投入力度,一方面可以美化环境,打造美丽乡村,另一方面还能变废为宝,让我们种的庄稼更健康、更安全。(记者 莫韶华 何心悦)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