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豆雨霞:
建议将老年人传统文化教育列入政府购买服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4 08:49 来源:大河网

  “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中都涉及老年教育,但老年教育内容是什么、怎么开展亟待深思。”1月13日,河南省人大代表、爱馨养老集团董事长豆雨霞向记者说,她建议政府把购买服务中的老年教育落到实处,增加传统文化教育购买比例。

  “城市越来越大、房子越来越大,可空巢率却越来越高、邻里互助变为了相互陌生。年轻人不让座、年老人要抢座。这些活生生的案例无一不在提示我们,真的应该把传统文化这个课给补上。”豆雨霞说,《弟子规》作为古代启蒙读物,包含的道理虽浅但深刻,真正以身作则的少之又少。很多父母老师给孩子的教导是“好好学习、将来找个工资高、又清闲的工作”,试问这样的教育理念会培养出“心怀天下、鞠躬尽瘁”的栋梁吗?

  豆雨霞说,如果把传统文化教育植入到社区活动,老人有充足的时间去学习、去理解,让这些在家时间最长的老年人走出家门、打破钢筋水泥的冷漠,从邻里陌生到守望相助,通过老人传递到家里的孩子,我们的传统文化才能得以传承和发扬。

  豆雨霞建议,将政府购买服务中的老年教育落到实处,增加传统文化教育购买比例,寻找专业社会组织开展系统性、针对性学习。同时拿出一定资金选拔优秀故事,通过微电影、短视频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广泛的传播和发扬,使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人心,进而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记者 祝传鹏)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