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会·微访谈】一所教育部直属院校,
一个中科院研究所会带来多大创新力度?听听耿明斋怎么说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3 11:53 来源:大河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创新引领”,那么,如何提高创新水平,助推河南的高质量发展呢?1月11日,大河网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人大代表耿明斋。

  在耿明斋看来,就河南来讲,包括郑州大都市区建设,最大的短板就是创新能力不足,先不要和京津冀、长三角等地相比,就和中西部地区湖南、湖北、安徽,中南部地区重庆、四川、陕西相比,很多地方存在差距。

  “高质量发展是创新引领的发展,创新引领拼的是创新能力,而创新能力最重要的基础就是创新人才。”耿明斋说。

  这些年我们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是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个抓手就在于创新要素的聚集平台。

  为什么河南创新型人才的聚集少、层次低?在耿明斋看来,因为缺乏高水平的大学和高端的研究机构。虽然河南有郑州大学、河南大学两所双一流,但河南到现在没有一所教育部直属的高校,没有一个中科院的研究所。

  怎么办呢?

  他建议首先是要在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一步加大培育的力度,做好自己的平台。

  第二是加大引进的力度,建议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呼吁教育部在河南增设一所教育部直属的院校。全国70所教育部直属院校,河南1亿人口,需求还是有的;同时,呼吁中科院在河南新增设一个研究所,它们所聚集的人才,相当于整个省份“招贤纳士”努力了多少年。

  此外,加大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比如苏州的西交利物浦大学、宁波的诺丁汉大学、广州以色列理工学院。一群高水平大学的成长,会带动很多高水平创新型人才的聚集。

  同时,也应该引进更多的国内985高水平大学,比如深圳本身没有大学但现在高校林立,而且这些分校日渐成长为功能齐全的、本硕博都有的综合性大学。(记者 莫韶华 何心悦)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