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肖秀莲:
健全市县文艺院团养老保障机制 为戏剧繁荣留住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3 11:51 来源:大河网

  河南是戏剧大省,传承和发展河南戏剧是每个艺术院团的职责所在。1月12日,来自周口的河南省人大代表肖秀莲接受了大河网记者的采访。肖秀莲说,这次来参加两会,她将关注点放在了市县两级文艺院团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障机制方面。

  戏剧是最接近人民群众的事业,河南是戏剧大省,戏剧是河南一张亮丽的名片。河南省近年创作的豫剧《焦裕禄》《香魂女》《程婴救孤》《常香玉》《重渡沟》、越调《老子》、话剧《红旗渠》、舞剧《风中少林》《水月洛神》等一批展示河南风貌的作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在全国很有影响力。肖秀莲建议地方政府要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当地艺术院团创作一批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艺术作品。同时,应大力安排各大院团到基层演出,加大扶持基层院团移植的力度,鼓励基层院团深入基层演出,让戏剧之花遍开乡村、香飘四季。

  肖秀莲介绍,周口市有市、县两级专业艺术表演团体11家。非遗传承单位太康道情转为事业全供,演职员享受社会养老保险等待遇,艺术传承做得风生水起。其他院团由于没有能力交纳社会统筹,被排在养老制度之外,苦撑苦熬。略有起色的郸城、项城、西华等县的院团,曾申报国家扶持戏剧发展的艺术基金,因不能提供养老保险待遇等证明材料,无缘获得扶持!

  在肖秀莲看来,市、县两级艺术院团社会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机制建设,关系着一大批戏剧工作者生存,关系着基层戏剧事业发展的民生大事。

  “市、县两级艺术院团的演员常年在最基层演出,承担着最重的戏剧惠民公益服务,是广大农民获得艺术享受的最直接创造者。2014年以前,两级艺术院团人员退休后,退休待遇都是财政全供。2014年实行养老体制改革,两级艺术院团没有被纳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体系。而两级艺术院团的生存现在面临严重困难,无力交纳养老、医疗保险金等。基层院团养不住人,留不住人,造成事业发展萎缩。”

  所以,肖秀莲建议政府重视起来,协调解决,把市、县两级文艺院团职工的医疗、养老、工伤、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问题纳入机关事业单位保障机制。使艺术院团能养住人,留住人,以保证戏剧的传承与发展。(记者 莫韶华 何心悦)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