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大局服务 为人民司法——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3 08:17 来源:河南日报

  1月12日,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向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作工作报告。报告实事求是,简洁有力,诠释了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初心,彰显了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使命担当。

  切实担当维护稳定使命

  确保社会大局稳定是检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全省检察机关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67531人、提起公诉128017人。自觉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落实“不放过、不凑数”的办案原则,专项斗争以来共批捕黑社会性质组织129个2042人、起诉136个2705人,批捕恶势力犯罪6350人、起诉6779人。

  全省检察机关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共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件57145件73135人,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减少了社会戾气。

  切实担当服务高质量发展使命

  全省检察机关依法起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犯罪9256人,起诉影响扶贫工作和涉及扶贫资金类犯罪98人。开展生态环保领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立案3258件,督促清理固体废物和垃圾89.4万吨、治理水域2.6万余亩,守护美丽家园。

  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有力法治保障。全省检察机关扎实推进“服务民营企业六个专项活动”,排查刑事立案后长期不处理、影响民营企业正常经营的“挂案”126件,已监督纠正106件,监督纠正涉民营企业不当民事裁判49件,监督纠正涉民营企业民事行政违法执行案件115件。

  切实担当司法为民使命

  群众来信“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是检察机关破解信访难题的积极探索。全省检察机关共收到具备回复条件的群众来信15827件,全部做到7日内回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的13857件,已办结答复11544件。

  2018年10月,针对校园安全管理规定执行不严格,教职员工队伍管理不到位等问题,最高检向教育部发出首份检察建议。省检察院坚持“一号建议一把手抓”,与省教育厅、团省委等部门会签6个规范性文件,推动建立性侵违法犯罪人员从业限制、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事件强制报告、教职员工入职查询等制度,构筑校园安全“防火墙”。

  切实担当守护公正使命

  全省检察机关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起诉1140人;坚持宽严相济、宽严有度,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不批捕10681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可不判处刑罚的不起诉8153人。

  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对审查认为确有错误的生效民事裁判提出抗诉289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399件;受理生效行政裁判监督案件919件,对审查认为确有错误的提出抗诉17件;推动实现保护公益的双赢多赢共赢,共立案民事公益诉讼318件、行政公益诉讼4266件,在守护绿水青山、保障民生福祉、维护国家利益等方面成效显著。(记者 孙欣)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