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速读】河南省检察院2019年建议并督促相关办案单位
对4222人予以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2 14:54 来源:大河网

  1月12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代表省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顾雪飞说,2019年,河南省检察院着力做优刑事检察。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既做犯罪的追诉者,又做无辜的保护者。实行捕诉一体,同一案件批捕、起诉由同一办案组织、同一检察官负责到底;根据案件类型,成立专业化办案机构或办案组织,统一司法尺度,高效精准办案。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不起诉1140人;坚持宽严相济、宽严有度,对涉嫌犯罪但无逮捕必要的不批捕10681人,对犯罪情节轻微、依法可不判处刑罚的不起诉8153人。

  认真履行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的职责,完善监检衔接机制,受理监察委员会移送涉嫌职务犯罪999人,起诉862人。加强刑事诉讼监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611件、撤案730件,纠正漏捕1617人、纠正漏诉1599人;提出刑事抗诉522件。加强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全面推开监狱巡回检察,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1268人。郑州检察机关办理的一起假释监督案,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监督纠正社区矫正脱管漏管910人;监督财产刑执行3213件;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建议并督促相关办案单位对4222人予以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认真做好特赦监督工作。依法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32人,促进公正执法。(记者 宋向乐)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