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两会·微访谈】河南省人大代表董振杰:
聚焦生态保护、民间借贷热点 建议立法规范南水北调中线管理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10 15:20 来源:大河网

  1月10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将在郑州开幕,参会的代表们带来了哪些议案和建议呢?1月9日,在许昌代表团驻地,大河网记者采访了河南省人大代表,河南名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主任董振杰。

  带三份议案上会 两份关注生态保护

  “我今年一共带了三份议案,分别是关于制定《河南省南水北调中线干渠保护条例》的议案,关于修订《河南省义务植树条例》的议案以及关于制定《河南省广告管理条例》的议案。”董振杰说。大河网记者发现,在这三份议案中,两份聚焦了生态环境保护。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源头位于我省南阳市淅川县丹江口水库的东岸,是一项宏伟的生态工程和民生工程。河南肩负着‘一库清水北送’的神圣使命,保证水质安全势在必行。”董振杰告诉大河网记者,中线水源保护也面临着一些实际的困难和问题,需要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来规范南水北调中线的管理。

  “例如,跨越总干渠的桥梁、公路、石油天然气管道等工程设施安全保护以及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污染防治等工作;防护区范围内规划生态防护林、人工湿地与保护可耕地及区域内人员搬迁问题;防护区转产转业农民补贴和扶持办法等,这些问题急需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统一规范和解决。”董振杰告诉大河网记者,南水北调工程实施以来,国家出台了《南水北调工程供用水管理条例》,河南省也出台了《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河南段)两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水域流经区域地市也先后发布了关于水量分配方案、生态走廊建设、突发事件环境应急、防洪影响处理工程的指导意见和通知。但上述法规规范单一,各地指导意见、通知内容存在规定不具体,适用性不强,衔接不紧密、不统一等问题。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面、系统、规范的法律法规。

  关于修订《河南省义务植树条例》,董振杰说,全民义务植树是实现绿水青山和大规模国土绿化的重要措施之一。随着河南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员流动性大,公民参加义务植树面临新的挑战。“为适应新形势,全面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我们需要修订《河南省义务植树条例》来进一步推进国土绿化工作健康发展。”

  聚焦民间借贷热点 建议追缴民间借贷利息所得

  除了这三份议案之外,董振杰还向大河网记者分享了他带来的建议。

  针对近年关注度一直很高的民间借贷问题,董振杰说,“近年来,法院受理的民间借贷案件不断增多,其中一部分‘放贷人’以营利性为目的,他们胜诉后,通过法院的执行程序将借款本息收回。他们的收入主要是借贷所产生的利息,利率都高于金融机构的法定利率,但这部分收入都没有依法纳税。”他建议,法院应当会同税务机关追缴民间借贷利息所得。

  此外,为有效打击民间借贷活动中出现的违规和非法行为,董振杰也建议省高级法院对审理涉民间借贷案件违法违纪进行专项监督,可以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制度,各级人民法院从连续涉案年度、涉案数量、涉案金额、诉讼行为特征等方面,对“职业放贷人”进行甄别认定,建立“职业放贷人名录”进行重点监管。同时,加强对民间借贷相关领域的监督,加大对虚假诉讼的惩治力度等。(记者 刘杨 刘晓明)

责任编辑:张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