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行之有效的制度 筑牢守初心担使命根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08 10:37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单位分别为:河南牧业经济学院、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刘明定 郝艳珂)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这既是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必然要求,也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永恒课题。初心和使命是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既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要围绕理想信念的坚定、使命担当的牢记,在制度内容、制度创新、制度修订和制度执行上下功夫,把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和有成效的做法规范化,形成长效机制,发挥制度优势,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效能优势,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巩固思想基础,完善理想信念教育制度。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党员干部补好精神之“钙”,才能坚定理想信念。党的理想信念是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这是激励共产党人奋斗终生的强大精神动力。一些党员、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在新时代,使党员干部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需要进一步完善理想信念教育制度。要坚持完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等各层级学习制度、干部培训制度、理论宣讲制度、理论学习考核评价制度等,建立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制度、基层党组织研讨制度,完善青少年理想信念齐抓共管机制。要进一步明确理想信念教育内容,坚持用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凝聚全党,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要把学习融入日常工作,解决好学习为什么、工作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增强理想信念与科学理论之间的理性认同,夯实党执政的思想之基。

  恪守为民情怀,完善为民服务制度。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以人民为中心是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的体现。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所决定的。我们党在实践中探索出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形成了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开展了卓有成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在新的形势下,要围绕为了谁、依靠谁,创新互联网条件下群众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增强贯彻群众路线的坚定性,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得到提升。

  增强政治定力,完善党性教育制度。共产党员的党性是全党每个党员都必须具备的,只有在改造世界观接受思想洗礼中,把党性修养内化为情感意志、升华为信念信仰,形成思想行动自觉,才能巩固理想信念根基,厚植与党同心同德情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性修养“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要严格学习制度,加强党员干部自我教育,增强党员干部政治定力和工作执行力,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落实机制。学习不能搞形式,要往深里学、往实里学、往心里学,用科学理论武装思想,提高理论修养。在学习内容上,要学原著,学党章党规党纪,增强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提高政治修养。要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学习,增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意识,铭记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要向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的先进典型学习,鼓舞干事创业斗志,提高思想道德修养。打铁还得自身硬,要学习业务知识,练就真实本领,不断提高专业技能和治理能力,在创业奋斗中锤炼党性,提高工作水平。

  加强道德修养,完善道德建设制度。党员是群众的表率,人民群众正是从党员干部的言谈举止来认识党的先进性。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干部道德品质好坏有五个标准:是否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要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进一步完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道德规范,加强“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完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法律政策体系,引导党员干部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把加强道德修养作为人生必修课。增强道德定力,做到明大德守初心、守公德担使命、严私德提素质,以德修身服人,用道德的力量赢得人心和事业成就。

  强化自律意识,完善廉洁自律制度。坚守初心和使命,靠他律还要靠自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守初心、担使命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自我革命,这就需要进一步完善廉洁自律制度,使党员干部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在思想行动上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纯洁、思想纯洁、组织纯洁和作风纯洁。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等从严治党规章制度,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这些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