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
公布“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落实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06 15:49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年1月6日15时召开“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七场。

  发布内容:介绍新一轮农网改造的民生实事落实情况。

  主发布人: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 陈红军

  发布会地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6801280327032965

  【新闻报道】

  2019年河南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七

  3000个行政村电网改造全部完成

  1月6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七场新闻发布会。“我省已完成3000个电网薄弱行政村的电网改造工程,农村地区供电能力进一步提升。”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陈红军说。

  实事

  2019年年初,省委、省政府将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列为我省重点民生实事之一,由省电力公司牵头负责,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等相关单位协同实施。具体任务为:完成3000个电网薄弱行政村的电网改造,共涉及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10个省直管县(市)。

  追踪

  农村电网是拉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之一,作为全国脱贫任务较重的省份,加快我省农村电网改造,意义尤为重大。在省发改委统筹指导下,在省自然资源厅等大力支持配合下,省电力公司坚持把加快农村电网改造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强力推动。

  在安排年度电网建设改造资金和项目时,电力部门特意向农村地区倾斜,加大扶持力度;在推进项目实施中,逐一建立村庄台账,精准过程管控,严抓工程质量,开展督导检查,确保进度和质量可控在控;推广工厂化预制、机械化作业等施工新模式,提升施工效率和工艺质量;将工程是否通电运行作为竣工验收的否决性指标,按月集中核查,确保工程竣工后及时投运、尽早发挥效益,切实惠及民生。

  2019年,我省投资36亿元,共完成3000个行政村电网改造;新建改造10千伏及以下线路1.46万千米,新建改造配变台区1万个;村庄的10千伏户均配变容量由改造前的1.35千伏安,提升到2.62千伏安,增长近一倍;村庄内380伏供电线路的导线截面积由50平方毫米增加到120平方毫米以上,供电线路的最大输送功率提升70%。

  随着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完成,电网改造后行政村内的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大幅提升,满足了600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安全可靠用电需求,消除了用电“低电压”和供电“卡脖子”问题,显著改善了农村民生。截至2019年年底,我省农村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电压合格率达到99.7%、户均容量达到2.4千伏安,全面完成国家要求的“两率一户”目标任务。

  陈红军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电力公司将坚持问题导向,谋划2020年民生实事任务,聚焦供电质量和可靠性不高的配电台区,继续加大电网投入。2020年计划完成供电质量和可靠性不高的3000个配电台区改造升级,提高农村电网安全可靠供电能力,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