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公布“ 继续开展妇女‘两癌’筛查,
完善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机制”落实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04 12:15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定于2020年1月4日上午9点召开“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三场。

  发布内容: “继续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完善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机制”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

  主发布人:省政府妇儿工委委员、省妇联副主席崔爱兰

  发布会地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4939418099386872

  【新闻报道】

  2019年河南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三

  免费“两癌”“两筛”任务超额完成

  “2019年,全省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144.85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148.72万人;完成免费产前超声筛查69.85万例、免费血清学筛查77.70万例;新生儿‘两病’筛查114.10万例,听力筛查112.39万例,均已超额完成目标。”1月4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妇儿工委委员、省妇联副主席崔爱兰公布的一组数据令人倍感温暖。

  实事

  2019年,我省将“继续免费开展妇女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列入重点民生实事,要求继续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2019年完成筛查140万人;继续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进行免费产前诊断。

  追踪

  妇幼健康是全民健康的重要基础,事关千万个家庭的幸福。2019年,省委、省政府连续第3年将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列入重点民生实事,为全省广大妇女儿童送上暖心“大礼包”。

  崔爱兰介绍,过去的一年,省妇联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等相关责任单位,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有序推进。全省各级财政共安排资金8.58亿元,为民生实事的顺利实施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各项目标任务超额完成。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省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144.85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148.72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全省完成免费产前超声筛查69.85万例、免费血清学筛查77.70万例,孕产妇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为65.82%,超出目标要求15.82个百分点;新生儿“两病”筛查114.10万例,筛查率为96.64%,超出目标要求6.64个百分点;新生儿听力筛查112.39万例,筛查率为95.2%,超出目标要求5.2个百分点。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已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免费筛查成效显著。2019年,通过免费“两癌”筛查,全省共确诊各类乳腺癌585例、癌前病变24例、良性病变3674例,确诊各类宫颈癌501例、癌前病变4093例;通过免费产前超声筛查,共发现高风险孕妇6816例,产前血清学筛查共发现高风险孕妇44618例;通过新生儿“两病”筛查,全省共确诊苯丙酮尿症(PKU)129例,确诊甲状腺功能低下症(CH)862例;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及进一步诊断,确诊先天性听力障碍患儿1159例。这些患者和患儿都得到了及时规范的转诊救治和随访服务。

  针对“两癌”筛查出的患病妇女,我省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帮助她们进一步得到规范治疗。据了解,宫颈癌、乳腺癌被纳入全省重特大疾病保障范围,患病妇女不仅可以享有基本医疗保障,还可以享有大病医保。省妇联已累计争取全国和省级“两癌”救助资金14211万元,救助了14211名贫困患癌妇女。

  崔爱兰说,通过实施这件民生实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增强了;广大妇女的健康意识增强了,很多妇女从“要我检查”转变为“我要检查”;高风险人群的诊疗意识提高了,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我们将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办好民生事,当好‘娘家人’,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河南日报记者 王绿扬)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