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
公布“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落实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20-01-04 12:11 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新闻发布会视频

  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定于2020年1月4日上午10点召开“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

  发布内容:“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民生实事的落实情况。

  主发布人: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 徐强

  发布会地址: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

6247940116308471

  【新闻报道】

  2019年河南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四

  新建和改扩建农村道路10200公里

  1月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第四场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2019年,我省新建和改扩建农村道路10200公里,全省1806个乡镇和46098个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广大农村群众“出门硬化路、雨天不踩泥、抬脚上客车、物流到家门”的美好愿景正在加快实现。

  实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四好农村路”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贯彻落实“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指示精神,将“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列入了2019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

  追踪

  “交通运输部门承担的重点民生实事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发布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徐强说。2019年,我省新增孟州、孟津、鄢陵、桐柏4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省国家级示范县达到10个,位居全国第一;评选出汤阴、西华等14个第三批“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达到31个。

  2019年,我省新建和改扩建农村道路10200公里,为年度目标的两倍多,全省已有65个县基本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任务,新增1万多个自然村通硬化路,全省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75%以上。特别是桐柏、鲁山等县积极克服山区地形复杂、自然村分散、建设里程长等困难,已基本完成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任务。

  2019年度拟退出的14个贫困县提前半年实现“通硬化路、通客车”目标,卢氏、台前、淅川、嵩县4个深度贫困县和1235个深度贫困村交通基础设施明显改善,39个已脱贫县交通脱贫成效持续提升,全省所有易地搬迁安置区实现至少有一条通畅的对外出口路。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把进一步改善农村出行条件作为重中之重,在各项政策上予以倾斜,在人力财力上加大投入,在方式方法上不断创新。”徐强说,2019年,向交通运输部争取农村公路车购税补助资金35.2亿元;与省财政部门多次沟通,全年共安排农村公路燃油税转移支付资金21.8亿元,省财政支持一般债券资金15亿元。

  在“百县通村入组工程”和“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建设中,各市县因地制宜,勇于创新,探索形成了以潢川县为代表的“城乡班线+通村客运”、以孟州市为代表的“全域公交化”通客车经验,驻马店市、卢氏县、光山县等地创新交通扶贫项目融资模式等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经验做法,有效破解了交通扶贫工作中的瓶颈制约。

  2020年,我省将继续在农村公路通村入组建设、管养长效机制建立、美丽农村路示范创建等方面,为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提供河南方案。计划年内完成1.5万个自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全省20户以上自然村通硬化路率达85%以上,使全省农村公路网络化程度和通畅化水平得到新提升。(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