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打造生态宜居、活力涌动的“双创宜居示范区”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25 15:38 来源:许昌市人民政府

  在许昌市中心城区发展版图上,市区文峰路、昌盛路、天宝路、京广铁路之间的围合区域,相对形成了一片“发展凹地”。今年,许昌市编制了相关规划,拟在这一区域打造“双创宜居示范区”,建设“宜居活力的公园城市片区、智慧创新的转型试验区”。

  “双创宜居示范区”位于京广铁路以东、文峰路以西、昌盛路以南、天宝路以北围合区域,规划总面积20.21平方公里,总建设用地面积18.94平方公里,规划用途包括居住、商业、教育科研、医疗卫生、社会福利、行政办公、新型产业、绿地广场、体育场地等。作为建设“双创宜居示范区”的主战场,为加快工作进度,自2019年9月以来,魏都区精心组织、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张书杰任政委、区长李朝锋任指挥长的“双创宜居示范区”区域开发联合指挥部,指挥部成员单位涵盖了魏都区的20个职能部门。

  由许昌市魏都区国土分局局长张刚牵头,利用“十一”等假期期间,带领工作团队对整个项目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并创新基础设施建设、公益设施建设、园区运营、棚户区改造、一级土地整理等投资模式,编制了翔实的招商材料。

  为能快速启动一级整理工作,魏都区抓紧规划出一批地块进行土地农转用报批,在下步招商企业、业态布局确定后,可直接启动地块征迁工作。

  同时,按照基础设施先行、棚户区改造先行的原则,魏都区抓紧启动了劳动路拓宽改造、陈庄街新建等工作,一方面通过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区域价值;另一方面通过土地的合理运作,优先做好涉迁居民的回迁安置,消除潜在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又好又快地完成土地供应,助推项目建设。

  按照先易后难、全面实施的工作思路,魏都区将“双创宜居示范区”分为3个开发批次,同时,对批次内每个项目进行细化,确定了2020年的工作方向。

  据了解,通过对“双创宜居示范区”项目的科学谋划,有序推进,魏都区力争实现六个目标——

  提升城市档次。魏都区通过高标准的规划设计,使片区具有合理的功能性和现代性,加上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周边环境,不仅改变人们的居住条件,还扮靓城市容貌。

  加快发展现代科技产业。魏都区着力发挥现有产业园区优势,推动资源、产业和技术集成,深化现有科技产业链的价值,培育一批专注于现代科技服务业、信息产业等的重点企业,增强生物技术、节能节水、生态修复等领域经济动能,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快速增长。

  吸引一批高层次人才到示范区创业创新。新增一批高层次、创新型、高技能人才落户魏都区,在魏都区创办企业、领办企业。

  引导职业农民和返乡农民工高质量创业。该区通过农村经营体制改革,创新农业经营体系,支持有知识、懂技术、会经营的职业农民和返乡农民工创办合作社、联合社、家庭农场、农庄和涉农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参与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升经济效益。

  增强创业、创新品牌影响力。该区进一步提高创新、创业企业的质量,通过提高企业在行业的影响力、对外示范推广能力,促进现代企业发展,扩大魏都区“双创”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

  活跃大学生创业。该区通过创业培训与辅导,增强大学生创业意识和技能,激发大学生创业活力。

  “魏都区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在该区域规划建设中将‘宜居’和‘宜业’相结合,打造生态宜居、活力涌动的‘双创宜居示范区’。”魏都区“双创宜居示范区”区域开发联合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