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智慧城市为服务型政府鼓双翼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25 14:44 来源:河南日报

  “你好,欢迎致电‘12345’,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12月13日10时许,记者在三门峡市“12345”政府服务热线中心,从此起彼伏的电话铃声中感受为民服务的便捷高效。这里24小时受理群众投诉、求助、意见和建议。受理、派单、承办、反馈、审核、回访……系统配套加上科学的激励和问责机制,力争让群众只打一个电话就能解决问题。

  “12345”政府服务热线是三门峡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缩影。2017年年初,三门峡启动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以“优政、惠民、兴业”为目标,以数据开放和共享为途径,着力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为民服务高效化,截至目前,已建成“两平台、三中心、三联网、多应用”,即政务云平台、时空云平台,大数据中心、城市运营指挥中心、安全运营中心,电子政务外网、视联网、物联网,以及“互联网+政务服务”“12345”政府服务热线、线上三门峡APP等特色智慧管理应用系统,并全部上线运行,形成了“智慧三门峡”的基本框架,在参谋决策、政府治理、民生服务、产业培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全市统一的政务云平台,运行了“互联网+政务服务”等39个业务系统,为市政府办公室、市发展改革委、市卫健委等40多个部门提供基础服务。电子政务外网方面,三门峡建立起市、县、乡三级联通总体架构,目前已经实现了市、县、乡三级政务部门全覆盖。全市统一的大数据中心已经建成了法人库、电子证照库等基础库和专题库,收集数据6.1亿条,实现了发展改革、公积金管理等部门间的数据共享。

  基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工程,三门峡市政务服务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中介和优流程,实现了政务服务事项的“一窗口受理、一平台共享、一站式服务”,全市审批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平均压减30%,办理时限平均压减48%。该市还持续3年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截至2019年年初,共分3批公布取消各类证明262项,切实简化了办事环节和手续。

  为了便于群众评价,行政部门每个对外服务窗口、科室都生成一个二维码,让办事群众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方式,对窗口或部门的服务质量、办事效率等进行评价,倒逼部门及工作人员提高效能、转变作风。

  线上三门峡APP,以交通运输、人社、教育、卫生健康、住建等领域为重点,融合了政府管理、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多个要素,设置“便政”“便企”“便民”“便游”等多个栏目,可提供广覆盖、多层次、差异化、高品质的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截至10月底,线上三门峡APP已上线40余项服务功能,多种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事项均可通过该APP办理。(记者 王小萍)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