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命应同价”!
河南开展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统一城乡标准试点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21 08:55 来源:大河网

  众所周知,根据现行规定,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在计算赔偿数额时,对伤残赔偿金、死亡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等赔偿项目存在城镇居民与农村居民两个不同标准并存在很大差距,“同命不同价”一直备受社会诟病。今后,这一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

  12月20日,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授权,经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研究,决定在河南开展人身损害赔偿纠纷案件统一城乡居民赔偿标准试点工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史小红表示,试点工作的开展,将使城乡居民赔偿标准不统一的问题得到初步有效的化解。

  类型丨选择三类案件进行试点

  充分考虑河南省社会经济发展状况、人民群众可接受程度、赔偿义务人的经济能力、案件数量及试点价值等因素,选择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医疗损害赔偿责任纠纷、产品质量责任纠纷三类进行试点。特别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量大,在人身损害赔偿类案件中占比也大,案件当事人多涉农,具有很大的普惠价值。河南去年开展了道交一体化改革试点工作,明确了相关赔偿标准,为此次统一城乡标准试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另外,考虑到部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可能存在当事人赔付能力不足的问题,试点工作意见强调,对当事人赔付能力不足的案件,应根据当事人自愿原则优先进行调解,多元化解纠纷,减轻试点压力。

  范围丨在全省范围内试行统一城乡标准

  河南将在全省范围内试行统一城乡标准,确保不同地市和区县在同类案件中统一裁判尺度,避免出现同类案件在试点地区与非试点地区裁判结果不一、造成案件当事人难以理解和接受的情况。河南农业人口众多,进城务工人员也多,在全省范围内试行统一城乡标准,能够最大限度地促进城乡融合,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国家治理目标,减小城乡差别,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红利,实现公平赔偿。此外,统一城乡标准是大势所趋,选择在全省范围内试点也有利于今后工作的全面开展。

  标准丨统一按照城镇居民相关标准计算

  在赔偿标准上,采取就高不就低的方式,自省高院下发试点工作意见之日起,全省在上述三类试点案件的审理中,残疾赔偿金、死亡赔偿金、被扶养人生活费统一按照城镇居民相关标准计算。(大河网政务记者 申华)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