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统计局副局长袁祖霞谈全省重点民生实事核查认定工作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18 14:10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603654917577431

访谈现场

5241197548274679

河南省统计局副局长 袁祖霞

  12月18日上午,河南省统计局副局长袁祖霞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介绍全省重点民生实事核查认定工作的相关情况。

  为每件民生实事“量体裁衣” 真正做到倾听民声

  袁祖霞介绍,作为民生实事工作的“监督员”与“评分者”,省统计局经过近几年的探索研究,逐步摸索出一套科学合理、节点分明、颇有成效的工作模式,简单来说,就是为每件实事“量体裁衣”:对于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等有规范专业的信息数据平台的实事,就充分利用官方现有数据进行认定,权威高效;对于直观可见的工程类项目,主要通过现场查看工程建设完工情况以及相关竣工验收报告等进行认定,有理有据;对于涉及范围广、惠及人群大、数量多的项目,则充分发挥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计算机辅助电话访问系统”设备和技术优势,按照一定的比例随机电话回访受益对象,掌握民生项目落实情况,真正做到倾听民声。

  全省重点民生实事核查认定工作均顺利完成

  2017、2018年核查认定工作的实事效果如何?袁祖霞说,2017、2018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核查认定工作均顺利完成,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新增城镇就业连续两年列入全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分别实现就业144.21万人、139.24万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131.1%、139.2%;我省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建立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在全国尚属首创;共改善贫困地区7822所薄弱中小学办学条件;不断加强残疾人、城乡低保人员等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分别惠及困难残疾人67.7万人、重度残疾人81.7万人、近400万城乡低保对象;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治理以及“四好农村路”建设,很大程度上改善了农村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发展条件;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成果丰硕、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成效显著。

  亮点频出 民生实事认定方法更加科学规范

  今年的民生实事核查认定,是否有新的亮点?袁祖霞表示,今年的工作亮点归纳为三个方面: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今年7-8月份,省统计局分别前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9个省直部门开展实事座谈调研。二是召开部门协调会,提前出台实施办法。在前期调研基础上,省统计局组织召开了省发展改革委等14个省直部门参加的2019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核查认定工作部门协调会。9月初,《河南省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核查认定实施办法》正式印发,认定方法更加科学规范。相比前两年,核查认定办法出台时间提前了一个半月左右。三是创新强调事中监测,联合开展进度核查。11月份,民生实事完成情况列入省政府督查事项之一,全省9个督查小组对各省辖市前三季度民生实事完成情况进行了督查和初步核查认定,共处理问题线索40余条,与1000余人(次)干部群众面对面了解情况,调阅各项资料2000余份。

  通过督查,我省发现了各地不少工作亮点与典型经验:比如,在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方面,巩义市创新建立残疾儿童救助定期回访制度,使残疾儿童家庭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但是,在督查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任务质量的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进度较慢项目相对比较集中等。

  8个项目已提前甚至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就当前我省民生实事的进展情况,袁祖霞介绍,就全省层面而言,截至前三季度,“失业人员再就业25万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8万人”“提高高龄老人医保报销比例”“实行老年人高龄津贴制度”“继续免费开展妇女儿童‘两病’筛查”“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公路5000公里”“‘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等8个项目已提前甚至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新增城镇就业110万人”“继续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45个县(市、区)的农村垃圾治理”“农村户用厕所改造300万户”“增加幼儿园学位10万个”“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等7个项目完成率均达到80%以上;“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新建和改扩建城乡幼儿园1000所”“加快县(市)人民医院提质升级”等3个项目尚需加快进度。

  将于12月下旬开展2019年核查认定工作

  袁祖霞说,一般正式开展核查认定工作是在次年1月份,由于全省“两会”召开时间定于1月10日,为确保在全省“两会”上省主要领导对2019年全省重点民生实事的完成情况进行公开践诺,省统计局将于12月下旬开展全年核查认定工作。组成五个核查认定小组,以三季度进度核查结果和第三方电话问访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为导向,严格按照抽查名录及验收要求,通过看项目、查资料、询民情等多种方式开展核查认定工作。在掌握大量的一手鲜活材料基础上,省统计局将及时撰写出能真实反映我省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综合核查认定报告,提供省“两会”供领导参阅。同时,还将分别对省直主要责任部门进行认定结果反馈,督促他们对于一些未完成项目的督促落实,总结存在的主客观问题,避免核查认定工作流于形式,确保实事办实,人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实事带来的幸福感。(李瑞/文图 牧堃 李彤 张晨轩/摄像 韩淼宇/主持)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