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设立出口退税资金池 退税“及时雨”解企业燃眉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14 07:35 来源:河南日报

  西峡县九顺达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香菇生产龙头企业,香菇年出口额达1.7亿元。今年办理退税周转金59笔,总金额1100余万元,涉及货物价值1.04亿元。

  12月12日,该公司负责人袁丰久拿出一沓单据给记者看:“出口报完关税,最快的申请当天就可以拿到退税周转金。退税周转金真是企业的‘及时雨’。”

  而对于桐柏县丹峰山茶叶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廷连来说,退税周转金更像“救命稻草”。“每年4月底到10月初的采茶季,公司集中采购需要大量‘真金白银’,再加上茶叶加工环节时间长,出口回款慢,资金短缺真是让企业步履维艰。”韩廷连说,“今年好多了,公司办理了10笔退税周转金,涉及货物价值近3000万元,真‘解渴’!”

  一张张笑脸背后有数字的有力支撑。据相关数据显示,从今年7月开始,南阳已为25家涉农出口企业办理200余笔退税周转金业务,累计办理退税周转金3000余万元,涉及出口货物总价值约3亿元。

  近年来,随着外贸形势复杂严峻,企业生产成本不断上涨、利润下降,退税速度直接影响到中小外贸企业的资金运转。南阳是农业大市,2018年南阳出口总额142亿元,其中涉农产品出口额80亿元,占比56%,因国内农业标准化体系尚不完善,正常出口退税慢成为涉农出口企业发展的“拦路虎”。

  为破解这个难题,2019年6月,南阳市委、市政府决定设立出口退税周转金资金池,由市财政注资3500万元,委托南阳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管理运营。“退税周转金实行专户管理、专款专用,帮助企业缩短出口退税周期,加快资金流动。”南阳产投公司副总经理杨明介绍。

  过去按正常程序,涉农的外贸企业要等货物离境并结汇后才能到税务部门申请退税,最快也要一个月,给企业造成很大的资金周转压力。如今跟过去相比到底提速多少?南阳产投公司风控审计部张阳说:“我们尽可能简化办事流程,企业只需要提供报关单、发票、装箱单等相关材料,审核通过后,3个工作日内将退税周转金打入企业账户,快的甚至在申请当天即可到账。”

  为防范“退税周转金”的使用风险,南阳产投公司要求审核通过的企业与其签订协议、承诺书、股东担保函等,在公司指定的银行开设退税专用账户并对其进行监管,确保税务部门退税资金到账后,企业按时退还资金。

  南阳产投公司董事长余永海告诉记者,2020年,除财政注入专项资金外,集团还要多渠道融资,使南阳进出口退税资金池资金总额达1亿元左右,让更多外贸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记者 孟向东 刁良梓)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