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6日起
河南高速公路收费站全面实施货车入口称重检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12 10:21 来源:河南政府网

  日前,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根据交通运输部统一部署,2019年12月16起,河南省高速公路所有收费站将全面实施货车入口称重检测,对经称重检测发现的违法超限超载货运车辆,将禁止驶入高速公路。

  从明年1月1日起,全国将全面实行高速公路ETC电子不停车收费,货车通行封闭式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统一按车(轴)型收费。

  在全面实施入口称重检测后,依据《公路货运车辆超限超载认定标准》,将货车入口称重检测数据与高速公路收费系统联动,货车经检测确认为合法车辆将自动抬杆放行,对违法超限超载车辆,收费系统将禁止发卡和抬杆,且人为无法强制抬杆,拒绝驶入高速公路。

  货车驶入高速公路要注意哪些?

  在运输不可解体货物的超限超载货运车辆时,货运营业者必须依法办理《超限运输车辆通行证》。根据“货车必检、超限禁入”的要求,所有货车必须按照收费站广场设置的货车称重检测指示标志、标线及工作人员引导,有序驶入称重检测设备接受检测。对不按照规定车道行驶的货车,公安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

  目前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称重检测设备采用两种安装方式,一种设置在收费站入口车道上,一种设置在收费站广场上或进入高速公路匝道处。

  “一超四罚”营造安全畅通道路运输环境

  经过称重检测的货运车辆,不超重的可继续前行。超重的货运车辆,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将按照《河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规定实施劝返,严禁驶入高速公路。同时,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和公安交警部门将加大对高速公路入口周边路段流动联合执法力度,严查违法超限超载行为,对不听劝阻、恶意堵塞、强行冲卡等扰乱检测通行秩序及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将依法严厉打击。针对发现的违法货物运输车辆,相关部门除依法实施处罚外,还将加大违法信息抄告,实施联合惩戒,严格落实“一超四罚”。

  与此同时,按照《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界定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和相关责任主体有关事项的通知》规定,违法超限超载3次的,将被纳入大件运输许可数据和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当事人名单。目前,失信“黑名单”数据已下发至车道收费系统。

  实施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货车称重检测,不仅可以有效加强高速入口违法超限超载货车管控,也可以提高依法治超能力和水平的有力举措。请广大货车车主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守法营运,规范装载,安全出行,共同营造安全畅通的道路运输环境。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