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社区从“被动管理”到“自我服务”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11 10:48 来源:河南日报

  “基础在学,关键在干。”12月5日,中牟县雁鸣湖镇党委书记刘海玲说,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加强党的领导,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提出立足我省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基层治理、抓好阵地治理、抓好城市治理,“这为我们在农村社会治理方面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省委全会精神指引下,我们更有信心做实、做优农村社会治理,创新、优化农村社区治理模式,让群众过上更有品位、更高质量的新生活。”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近年来,作为中牟县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排头兵,雁鸣湖镇多数群众已从“小院”住进了“高楼”,针对农民急需提升文明素养、就业技能等问题,雁鸣湖镇积极探索“两覆盖四互动”农村社区治理模式,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和金牌物业团队为百姓提供贴心服务,“以老带新”培育社区志愿者,实现了社区从“被动管理”到“自我服务”的转变。

  为了筑牢发展基础,雁鸣湖镇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生态立镇,聚焦农旅融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静泊山庄、沙窝森林公园、雁鸣蟹岛休闲度假园、观鸟林……这些美名远扬的休闲目的地已成为雁鸣湖镇旅游产业的亮丽名片。

  刘海玲说:“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用好村级户代表微信群这一抓手,更快更全地收集民情民意,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两覆盖四互动’治理模式,探索出更多适合农村社会治理的好方法、好经验,努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记者 杨凌 通讯员 皇甫秋艳)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