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新时代推动河南发展的总纲领总遵循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11 10:25 来源:河南日报

  刚刚闭幕的河南省委十届十次(扩大)全会,是一次内涵丰富、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意见》,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新时代推动河南发展、做好各项工作的总纲领总遵循,要求全省上下不断凝聚强大正能量,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开拓发展新境界。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深情关怀和殷切嘱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视察河南、3次参加全国两会河南代表团审议,对河南工作做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的局面和态势,与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关怀和殷切嘱托息息相关。

  重要节点,情系河南。今年9月19日,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省委书记王国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考察调研工作,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河南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河南广大干部群众的关心厚爱。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时间节点看。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强调,这次考察第一站就是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指出,要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充分体现了党的领袖在迎接新中国70华诞时情系革命老区、情系河南人民的深情厚谊。从向全面小康冲刺的时间节点看。在我们正在向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冲刺的关键时刻,总书记考察河南,提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要求,切中河南发展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是对一亿中原儿女的极大激励和鞭策,将对河南的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紧要关口,关注河南。2014年,在全党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展开的紧要关口,习近平总书记选择兰考作为自己的联系点,3月中旬亲临兰考调研指导;5月9日至10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河南考察,亲自指导兰考县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的关心关注。对全党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产生了重要示范和引领作用。也是在那次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做出了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为中国经济确立了全新的历史坐标,为我们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不断开创经济工作新局面指明了方向。还是在此次调研中,基于河南经济发展状况在中国具有代表性、经济结构矛盾在中国具有典型性、经济转型在中国具有探索性的缘故,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实现从制造到创造、从速度到质量、从产品到品牌的“三个转变”的要求。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战略转向的重大历史性判断。今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谋划和确定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标志着我国基本完成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国家重大区域战略的布局,也彰显了河南在实施这一重大国家战略中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关键时刻,寄语河南。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做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这个具有全局意义的重大判断,在全国发展大局中体现了河南发展的极端重要性和特殊意义。在全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凝聚共同意志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河南: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这是迄今为止,习近平总书记唯一一次把一个省份的发展与“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直接联系在一起,体现了中原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特殊位置。习近平总书记还要求和寄语河南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进创新驱动、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和推进新型城镇化“四张牌”,勉励河南扩大开放,向着“买全球卖全球”的目标前进。今年9月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要求和寄语河南: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时隔五年,两次要求、强调和寄语“中原更加出彩”,显示了中原具有非同一般的历史使命和历史担当。

  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

  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考察调研河南时的讲话中,突出强调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点工作。

  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示要求,找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突破点、发力点,积蓄壮大转型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强化制造业在经济发展中的支柱地位和辐射带动作用。把保障粮食安全与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一起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发挥区位交通优势,奋力提升基础能力和枢纽地位。坚持互联互通、覆盖广泛、协同高效发展方向,推动基础设施由局部优势、单一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化。进一步抓好“放管服”改革,制定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推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以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在考察调研河南时强调,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农业强省目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建设农业强省,首先要把粮食产业做强,围绕提高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加强新时期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动粮食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三链同构”。要把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做强,全面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要创新“互联网+”“旅游+”“生态+”等发展模式,打造区域特色明显的乡村产业体系;要夯实基层基础,把村党组织建成坚强堡垒,把优良乡风传遍千家万户,把有效治理落到千乡万村。

  以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为己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中原大地构筑绿色生态屏障。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施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严密防控生态环境风险,加快推进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管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深化标本兼治,在坚持污染治理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同时,研究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的有效举措,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落地见效,从投资、生产、消费、生活方式等方面推进全方位绿色转型。

  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完善制度、守住底线,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积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压减政府一般性支出,腾出更多财力用于办好民生实事。把稳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强省内就业统筹和岗位余缺调剂,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加强社会保障,强化兜底保障功能,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增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抓好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等民生保障,抓好信访稳定、维护公平正义,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以推动河南文化繁荣兴盛为重点。坚定文化自信,牢牢把握中原文化作为华夏文明之根、中华文化之源、黄河文明中心的地位,推动中原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统筹推进文化遗产连片整体性传承利用和保护展示,打造中华文明溯源之旅、大河风光体验之旅、治黄水利水工研学之旅,扮靓传承弘扬中华历史文明的重要窗口。推动文化与旅游、科技、资本等深度融合,推出更多具有中原特色、中原风格、中原气派的精品力作。唱响主旋律讲好河南故事,建立全媒体传播体系,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展示河南出彩形象。

  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工作和发展的重大要求落到实处

  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自觉对标对表,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把准方向和路径,做到知行合一,全面提高领导水平和治理能力。

  深入学习宣传。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作为理论武装的重要内容,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分期分批对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要开展面向干部群众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通俗化宣讲活动,推动学习贯彻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

  把握重点难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突出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走好深化改革开放必由之路,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补齐突出短板。发挥开放通道优势,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聚合提升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环境优势,构建新时代高水平开放新格局。发挥城镇化潜力大和人口规模优势,打造“中心带动、多点联动、县域支撑、全域开放”的区域发展新格局。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推动中原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坚持统筹规划。高起点规划实施沿黄文化生态带建设,在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中谱写出彩河南篇章。落实“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在高水平保护中促进高质量发展。正确处理沿黄地区与全省域的关系,统筹推进重大生态保护、水网体系、交通能源和产业体系建设。正确处理重大国家战略与其他战略的关系,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引领,在新的形势下放大战略叠加聚合效应,在深度契合中创造更大发展空间。

  层层狠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决破除条条框框、思维定式的束缚,用新观念研究新情况,用新思路破解新难题。强化督促检查,全面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制定务实管用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把学习贯彻成果落实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绩上,体现在奋勇争先、出彩添彩的干劲上。把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制度建设执行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列入巡视巡察、专项督查的重要内容,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作者 喻新安系河南省高校智库联盟理事长、省社科院原院长)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