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关键打造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引擎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11 08:15 来源:河南日报

2143017108598958

在位于洛阳市的中信重工的车间内,工作人员在操作特种机器人。新华社发

  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节点上,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习近平总书记4次视察河南、3次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的重要讲话和关于河南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通起来贯彻落实,突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这个主旋律,深刻分析了河南发展的使命责任、大势方向、机遇挑战、优势短板,确定了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和制度保障,向全省上下发出了奋勇争先、共谋出彩的动员令、宣言书,吹响了凝聚强大正能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

  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指出,河南正处于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的关键时期,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紧要关口,必须坚定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找准发展的支撑点、突破点、着力点,充分发挥优势,加快补齐短板,开拓发展新境界。当前,河南发展面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崛起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千载难逢机遇,同时也肩负着光荣使命和千钧重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加出彩的引擎。按照省委十届十次全会部署,结合发展改革部门职责,我们将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加强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重大平台、重大改革政策、重大工程项目谋划,切实把省委部署转化为务实行动。工作中突出抓好“六个聚焦”:

  一是聚焦挺起制造业脊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省委十届十次全会强调,没有制造业的高质量,就没有经济发展的高质量。要抓住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新兴产业转移的机遇,集中政策资源布局看得准的新兴产业,建设郑州下一代信息网络、郑州信息技术服务、平顶山新型功能材料、许昌节能环保等4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壮大智能终端和新型显示、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工业机器人、新型化工等新兴产业,打造千亿级、万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持续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加快钢铁、电解铝、煤化工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焦化行业落后产能退出,深入推进以智能制造为引领的“三大改造”,明年努力新增500条智能化示范生产线、100家智能车间和50家智能工厂,培育5家左右具备国内影响力的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推动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补短板等重大行动,梳理关键技术设备攻关目录集中攻关,聚焦智能传感器等具有一定基础的细分领域,打造一批优势产业链。

  二是聚焦重塑强大需求市场,着力稳定经济运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指出,要立足当前抓好“六稳”。要抓住新时期国家推动投资补短板、消费促升级、开放拓领域的政策机遇,提高精准性和有效性,优化需求结构,强化“六稳”支撑。以新兴产业和新型基础设施为重点扩大有效投资,创新完善投融资体制机制,加大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加快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改造,扎实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城乡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城市停车场等补短板工程和省科技馆新馆、社会足球场地等社会领域项目建设。以增加升级类商品服务供给为重点激发消费市场潜力,顺应消费行为变化趋势,鼓励传统商场、老旧厂区等改造为多功能、综合性新型消费载体,积极培育新能源汽车、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新兴消费热点,支持“夜经济”、电子竞技等年轻态消费发展。以“引进来”“走出去”结合稳定外资外贸,全面落实新外商投资法和两个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促进支持外贸外资外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推进双向经贸合作,支持盾构装备、电力装备等我省优势产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经贸合作区、公共海外仓、海外贸易中心和国际营销网络,积极引进金融、飞机租赁、航空维修、民航培训等外资项目。

  三是聚焦强化中心城市和城市群支撑,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指出,要昂起中心城市这个龙头,加快构建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结合工作实际,要强化郑州、洛阳“双核”引领,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升新兴产业、开放合作、创新能力和枢纽经济发展能级,完善郑州大都市区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打造国家区域高质量发展增长极;支持洛阳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文化繁荣兴盛、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方面奋勇争先,推进河洛文化旅游精品工程、呼南高铁豫西通道、洛阳机场三期等项目建设,规划建设洛阳都市圈,增强辐射带动能力。推动城镇协同区联动发展,支持安阳、商丘、南阳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推动协同区内在飞地经济、旅游同票、电信同城等领域实现突破,鼓励省际城市对接周边区域发展战略,结合自身定位实现借势发展、错位发展。完善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进一步打开“城门”、放开“乡门”,推动居住证制度常住人口全覆盖,深化农村“三块地”改革,促进各类要素向乡村流动。

  四是聚焦深化“四路协同”“五区联动”,推动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省委十届十次全会指出,要用好开放这个法宝,加快打造内陆开放高地。要在融合提升开放通道、开放平台、开放环境方面持续发力,强化“四路协同”,在打响“四路”各自品牌的同时,通过组建铁公海联运平台公司、空陆联运平台公司,启动实施空港陆港物流快速连接线项目,全面推行物流全程“一单制”和标准化运输,构建高水平互联互通集疏运网络体系,推动“四路”在物理连接、信息对接、运贸承接等方面取得新突破。统筹“五区联动”,突出“五区”主体责任,最大限度赋予“五区”改革创新自主权,以制度创新和政策集成为中心任务,按照“成熟一批、推广一批”的模式推动政策在“五区”间集成叠加。深入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确保如期完成管理体制、职能配置、人事薪酬等重点改革任务。推进落实我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持续开展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和整改提升行动,对标一流打造营商环境高地。

  五是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态经济体系。围绕践行“在高水平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谋划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突出规划引领,全面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了解国家规划的重大导向、重大思路和重大举措,梳理谋划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推动纳入国家盘子,加快编制实施我省规划。先行启动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建设堤外“绿廊”、堤内“绿网”、城市“绿芯”,率先打造若干水土保持、水源涵养、休闲观光三位一体的生态景观廊道。实施黄河文化旅游精品工程,规划建设黄河文化带、大运河文化带和一批精品博物馆、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传承弘扬中华历史文明的重要窗口。探索建立市场化、多元化区际利益和流域生态补偿机制,统筹推进淮河生态经济带、汉江生态经济带、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等流域生态经济发展。

  六是聚焦实施公共服务“两大行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主动适应人口结构老龄化、社会阶层结构多元化等趋势,扎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补短板能力建设和非基本公共服务强弱项提质量试点示范行动。以强化“一老一幼”服务应对老龄化问题,制定实施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方案,支持社会力量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不断扩大高质量养老服务供给。以提升劳动者素质应对劳动力红利削弱问题,落实“双一流”建设任务,开展产教融合型城市试点和企业培育,加强校企合作实训基地建设。以统筹公共服务均等化和高质量发展应对社会阶层多元化问题,一方面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持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城乡、区域、人群“三个均等”,确保到“十三五”末基础教育、基本医疗卫生、基本文体服务、基本社会服务设施能力全达标;另一方面进一步打破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领域的限制,加快医疗机构、社会足球场、文化旅游公园等项目建设,满足更高质量公共服务需求。(作者 何雄 系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