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10 08:39 来源:河南省教育厅

  一、《实施方案》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2018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今年1月24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国发〔2019〕4号),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要求,提出了一系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4月4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对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作了部署和安排。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今年以来,王国生书记、时任省长陈润儿、江凌部长、霍金花副省长多次专题调研、研究职业教育工作,强调要把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各级各类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作为支撑我省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强力推进。4月29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教育大会,提出要巩固我省职业教育优势、促进产教融合发展,着力推动职业教育实现“三个转变”、建好“三项机制”、抓好“三项重点”,对加快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部署安排。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强力推动下,2008年以来,我省先后实施了两期职业教育攻坚计划,实现了职业教育由规模发展到质量提升的重大飞跃。截至2018年底,我省共有职业院校519所(其中职业大学1所、高职高专84所、技师学院20所、中职学校414所)、在校生247.07万人(其中高职高专100万人、技师学院10.44万人、中职学校136.63万人)、专任教师11.93万人,职业教育在校生规模位居全国第一。今年5月,我省因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推进力度大、发展环境好、推进改革成效明显,成为受到国务院通报激励的六个省份之一。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职业教育仍然是我省教育领域的薄弱环节,职业教育的规模、结构和质量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职业教育的需求,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任务仍很艰巨。

  二、《实施方案》明确了什么主要目标任务?

  《实施方案》提出的主要目标任务: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切实提高职业教育办学质量和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重点建设100所左右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我国中部地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试点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行业、企业和院校,重点遴选、支持建设一批基于产教融合的产业学院(系部)、高水平专业化实训基地、高水平专业群;到2022年,职业院校“双师型”“一体化”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的比例超过50%;认定1000门左右省级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开发200种左右校企合作开发的地方特色教材。

  三、《实施方案》明确了哪些重要政策措施?

  (一)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一是优化职业教育布局结构。每个县(市)重点办好一所中等职业学校,每个省辖市重点办好一所高等职业学校,支持有条件的省辖市布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院校或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重点支持一批硕士、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开展专业学位教育。二是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保持高中阶段教育职普招生比大体相当;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到国家标准;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建设。三是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扩大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逐步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招生考试办法;将符合条件的技师学院纳入高等学校序列。四是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行动计划,重点支持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院校、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含高水平专业)、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在招生计划、专业建设、项目安排等方面予以倾斜;重点支持建设100所左右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我国中部地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五是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校开办应用技术类型专业或课程;逐步提高普通高校招收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比例。六是开展高质量职业培训。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一是推动产教融合发展。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行动计划,在推进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基础上,同步开展省级试点城市建设培育工作,试点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行业、企业和院校;重点遴选、支持建设一批基于产教融合的产业学院(系部)、高水平专业化实训基地、高水平专业群;鼓励职业教育集团化、联盟式发展,支持建设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产教融合专业联盟和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二是促进校企“双元”育人。全面推广“订单式”培养、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双培型”培养模式;建设开放共享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信息服务平台。三是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励政策。推动制定《河南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允许学校从校企合作中获得智力、专利、教育、劳务等报酬;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对进入目录的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允许企业根据其办学成本获得合理回报;各地可对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效显著的项目给予引导和支持。

  (三)深化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一是深化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由注重“办”职业教育向“管理与服务”过渡;加强职业院校章程建设,建立完善依法治校、自主办学、民主管理的运行机制和现代职业院校制度;推行职业院校全员岗位聘用制和绩效考核分配制。二是推进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改革。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允许企业以土地、资本、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依法参与办学,与公办职业院校合作举办混合所有制性质的职业院校(或二级学院)和职业培训机构,并享有相应权利;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民办职业院校,从事学历教育的民办职业院校在招生、办学评估、学生奖助学金等方面与公办职业院校享受同等政策;建立公开透明规范的民办职业教育准入、审批制度,探索民办职业教育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健全退出机制。三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按照国家有关要求,积极承担1+X证书制度试点任务;定期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关工作进行“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和监督,对培训评价组织行为和职业院校培训质量进行监测和评估。

  (四)提高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一是健全德技并修的育人机制。加强职业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推进职业教育领域“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重点建设一批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实践基地;组织开展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活动。二是优化专业、课程和教材体系。建立对接产业的职业院校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动每所职业院校重点建设2-3个骨干专业群;建设一批职业教育数字化教学资源库;遴选、认定1000门左右省级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建设200种左右校企合作开发的地方特色教材;加快推进数字校园建设,重点支持建设一批智慧校园。三是加强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引进一批国(境)外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优秀教师,开展国际通用职业资格证书认证工作;定期组织选派职业教育专业骨干教师和教学管理人员等赴国外研修访学;推动优质职业院校在国外建设一批具有河南职业教育特点的“鲁班工坊”。

  (五)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一是完善职业院校教师管理。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对特殊高技能人才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基本不再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建立健全职业院校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机制;实施兼职教师特聘岗计划,支持职业院校聘请高水平工程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担任兼职教师;完善具有职业教育特点的职业院校教师职称评审标准。二是加强“双师型”“一体化”教师队伍建设。完善“双师型”“一体化”教师认定标准和办法,重点建设一批省级职业教育“双师型”“一体化”教师培训基地和企业实践基地;分专业建设一批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评选、认定一批职业教育教学专家、教学名师。

  四、《实施方案》准备实施哪些重大行动计划?

  《河南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河南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提出了实施“教育十大行动计划”,其中包括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行动计划”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行动计划”。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实施方案》提出了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行动计划”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行动计划”的具体政策和措施。

  (一)实施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行动计划。重点支持本科层次职业教育院校、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院校、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含高水平专业)、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在招生计划、专业建设、项目安排等方面予以倾斜;重点支持建设100所左右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打造我国中部地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实施中职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推动全省中职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到国家标准。

  (二)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行动计划。推动制定《河南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条例》;在推进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基础上,同步开展省级试点城市建设培育工作,试点建设一批产教融合型行业、企业和院校;支持职业院校建设一批基于产教融合的产业学院(系部)、高水平专业化的实训基地;支持建设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产教融合专业联盟和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对进入目录的产教融合型企业给予“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全面推广“订单式”培养、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双培型”培养模式。

  五、如何保障《实施方案》顺利组织实施?

  (一)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项部署,保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正确方向;县级及以上政府要建立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职业教育工作;组建河南省职业教育指导咨询委员会,为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把职业教育作为对各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的重要内容,切实落实政府和有关部门发展职业教育的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在职业院校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二)健全经费投入机制。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兴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建立健全依据办学绩效核拨经费的激励机制,2020年各地要全面落实公办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进一步扩大职业院校助学金覆盖面,完善补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健全职业院校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

  (三)营造职业教育发展环境。严格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相关政策,推进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办好职业教育活动周和世界青年技能日宣传活动;强化职业启蒙教育,依托职业院校实训基地建设一批中小学生职业体验中心,推进职业院校资源面向基础教育全面开放。

责任编辑:刘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