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市房建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
实现数字化审图无纸申报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09 10:22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

  12月9日起,开封市房建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图实现数字化审图无纸申报。记者昨日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为深入落实“放管服”,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秉承“互联网+住建”思维进行改革创新,面向全市推行数字化审图,以数据“跑路”替代人工跑腿。今后,开封市房建和市政工程建设项目可以不再报送纸质施工图等报审材料。

  为项目建设装上 “提速器”

  “和以前‘人带着图纸跑’相比,现在实行的数字化审图已变成‘图纸在网上走’。建设项目施工单位的审图时间从而大幅缩短,让企业搭上高效便捷服务的快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介绍,施工图审查是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基本建设程序之一,施工图未经审查合格的不得使用。“由于种类较多,施工图的制作、运送成本较高,审查流程也较为繁复。以10万平方米的公共建筑为例,审查、盖章的图纸总重可达到100公斤。”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提高审图效率、减轻企业负担,该局面向全市全力启动了数字化审图工作,以自我效能创新为项目建设装上 “提速器”。

  经过一系列调研、推广、培训、实践,开封市数字化审图系统将于12月9日起上线试运行,试运行期间数字化审图模式与原有施工图审查模式同步进行。在试运行的基础上,该局将不断进行调整,最终面向全市全面推行数字化审图。全面实行数字化审图后,开封市范围内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含消防、人防)将全面实行数字化审查,不再受理和留存纸质材料。

  让企业降本增效得实惠

  “毫不夸张地说,有时候一些大工程的施工图纸是用面包车运过来的。”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说,原有施工图审查模式容易造成大量材料和人力资源的浪费。而在数字化审图系统上线后,建设单位和勘察设计单位准备的电子版图纸材料可以24小时传输。

  “实行数字化审图,就是让建设单位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实现网上审查,就能让建设单位获得更好体验的施工图审查远程服务。”该局负责人说,有效节约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报送施工图纸、往返物流等成本和资源,增加审查的透明度,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数字化审图,还能借助信息化提升住建部门远程服务能力、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管理成本。

  稳步推进数字化审图工作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本着“积极稳妥、逐步推开、长效机制、持续优化”的原则,逐步推广数字化审图工作。

  为加快推进开封市数字化审图工作的开展,12月6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召开全市数字化审图系统培训会,组织全市建设、勘察、设计单位和施工图审查机构就数字化审图的操作进行专题培训。

  培训会上宣读了《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封市数字化审图系统试运行的通知》,宣讲了发展数字化审图的必要性、技术优势以及我市推行数字化审图工作情况,安排数字化审图软件公司详细讲解数字化审图系统的功能及应用各项技术操作,并现场进行实例演示和互动交流。

  “我们将持续技术创新,提升行政效能,优化管理服务,让‘家门口’的 ‘不见面’数字化审图系统,成为提升施工图审查效能、更好地服务企业的‘加速器’。”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