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推进农村“警保合作劝导站”建设
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事故理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09 07:22 来源:河南日报

  近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许昌召开部分省区深化警保合作推动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工作现场会,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

  记者从会上获悉,我省深入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工作,今年,每个县在农村要建设不少于两个警保合作交通安全劝导站,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水平。

  据悉,“两站”是指乡镇交通管理工作站、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两员”是指乡镇交通安全员、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交通安全劝导站劝导员职责主要包括劝阻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采集基础信息、排查交通安全隐患、代办车驾管业务、简易车损事故快处快赔、办理保险业务和办牌办证等。

  “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最大的短板是农村,在农村机动车中,低速货车、三轮汽车、拖拉机等安全性能差,交通事故隐患较大。此外,农村公路等级低、路网不完善,存在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高危隐患路段,加剧了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风险。”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在农村警保合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这位负责人表示,各地交警部门将同保险公司共建一批警保合作劝导站,同时融合农村劝导员队伍和保险公司协保员、营销员队伍,共同履行交通安全劝导员、基础信息采集员、道路隐患排查员、快处快赔代办员、保险业务代理员等职责,实现“一站多能、一人多岗”。

  “警保合作将带来多项利好。对交警部门来说,可以依托保险公司在农村的服务网点和协保员、营销员队伍,加大劝导站建设力度;对保险企业来说,授权劝导员代理部分保险营销业务,提高机动车投保率,同时通过宣传劝导提高农村群众安全意识,减少事故发生,降低保险赔付支出;对农村群众来说,可以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也可以在交通安全劝导站就近处理、快速理赔。”这位负责人说。(记者 李凤虎)

责任编辑:王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