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豫剧院《琵琶记》下周上演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06 15:26 来源:郑州市人民政府

  郑州市“中原文化大舞台”文化惠民活动好戏连台。记者12月5日从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由郑州豫剧院带来的《琵琶记》将于本月12日、13日晚在郑州艺术宫上演。

  据了解,《琵琶记》是中国戏曲史上经典剧目之一。故事讲述书生蔡伯喈考中状元,被牛丞相强行招赘相府,滞留京师三年不归。蔡妻赵五娘在陈留家乡含辛茹苦,侍奉公婆。陈留三年大旱,蔡父蔡母盼儿不归,死于饥荒。赵五娘捧土筑坟,埋葬二老;身背琵琶与二老画像,一路乞讨进京寻夫。相府内,赵五娘与牛小姐、蔡伯喈见面,痛说公婆之死;蔡伯喈、牛小姐羞愧自省,与赵五娘同回陈留祭坟。邻居张大公遵蔡父遗言,杖责蔡伯喈。

  此次即将上演的为豫剧《琵琶记》改编本,对经典剧目以一种敬畏的态度,努力保留其神韵与精华,精心剪裁,适度发挥,古朴中见清新,苍凉中蕴暖意。其大孝大爱,感天动地;其长歌当哭,令人永记。原作中“吃糠”“描容”等经典段落都得以生动再现,而“摘孝帕”“见夫”等段落则结合豫剧声腔有精彩的发挥,使观众在酣畅淋漓的豫剧音乐中感受岁月与经典的无尽魅力。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