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十届省委第七轮巡视:组长笔记本上的“能力清单”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05 07:22 来源:河南日报

  “巡视就像攻山头一样,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必须有一支精干的队伍。”12月2日,从巡视现场撤回的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吴云正忙于巡视报告修改和反馈环节准备。

  本轮巡视,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原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三家国有企业。面对大部分巡视干部都不熟悉的领域,如何在45天内找出真问题,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记者注意到,在吴云的笔记本上,巡视干部应具备哪些能力?从哪些方面提升?她列出了一串长长的“清单”,这是她在巡视进驻前深思熟虑的成果。

  “能力清单”第一条就是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素养。在吴云看来,巡视是政治巡视,巡视干部首先要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发现问题的能力,这是巡视干部具备的最基本能力。

  通过前期培训和邀请专家授课,省委第六巡视组的干部们迅速进入“状态”,都能准确把握巡视工作的政治方向,切实掌握了查找问题的“尺子和标准”。巡视中,为了核准一个线索,大家会兵分几路,坐早上第一班车去,坐最后一班车回来,下沉到商丘、新乡、周口、驻马店等地的农村,走进农户家里了解农险兑现情况,精准查找问题。为了挖掘出问题线索背后深层次的问题,巡视干部们往往要翻查堆成小山状的案卷资料、对比市场内同类型企业,深入查找被巡视企业的政治偏差。

  在省委第五巡视组组长李志强的笔记本上,巡视干部的作风纪律是“重点事项”。他告诉记者,巡视组是政治组织,也是纪律组织,巡视干部肩负省委重托,代表省委形象,干部作风和纪律要求容不得半点马虎。因此,从巡视进驻开始,巡视组就坚持以纪律建设为保障,重申“四个决不允许”要求和“十不准”规定,确保全组同志时刻绷紧纪律要求这根弦。

  “巡视的‘探照灯’不仅要照见别人,更要照见自己,要高标准要求自己,具备赢得被巡视单位尊重的能力。”在省委第十巡视组组长王保华的笔记本上,巡视队伍建设是他在巡视期间一直考虑的事情。巡视期间,省委第十巡视组高度重视巡视队伍建设,坚持政治建组、强化武装、严明纪律“三个贯穿始终”。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要先做到。”巡视中,王保华带领全组同志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生活上低要求、工作上高标准。针对发现的问题,巡视组都要反复分析研判,做到精准“点穴”,让被巡视单位服气。对待被巡视单位,则尽可能换位思考,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采访中,记者发现省委各巡视组组长对巡视干部的要求虽不尽相同,但标准都很高,覆盖政治站位、业务能力、作风建设、廉洁自律等方面,新时代巡视铁军的形象在一份份“能力清单”上跃然而出。

  “巡视干部要对党忠诚有正气,敢于亮剑有勇气,严格自律有底气,才能充分发挥巡视‘尖兵’‘利剑’作用。”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韩斌说。(记者 卢松 尹海涛)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