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李晓寰
谈近年来我省国企改革相关情况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04 18:52 来源:河南政府网

访谈视频

8210425279342995

访谈现场

79773720773416935

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 李晓寰

  12月4日下午,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晓寰做客河南政府网《在线访谈》节目,谈近年来我省国有企业改革工作相关情况。

  国企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发展活力持续增强

  李晓寰说,三年来,我们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两个“一以贯之”重要论述,狠抓“坚持党的领导”与“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深度融合、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高质量。

  李晓寰介绍,我省国有企业主要分布在工业、基础设施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在全省经济发展中发挥着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截至2018年底,全省地方国有企业共4993户(各级次独立法人),资产总额4.3万亿元;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7899亿元,利润总额255亿元。其中,省管企业资产总额1.6万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855亿元,利润总额155.7亿元。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是我省唯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2019年中国企业500强企业中我省入围9户,国有企业占5户。今年前十个月,省管企业继续保持平稳发展态势,实现营业收入4276亿元、同比增长9.9%,实现利润125亿元、同比增长17.7%。

  从这些指标可以看出,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大形势下,省管企业营业收入、利润还保持了两位数左右的增长,特别是利润增速高于营业收入增速,资产负债率72%,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表明省管企业运行的质量效益在稳步提升,发展活力、动力在持续增强。

  国企改革成效突显 一批事项领跑全国

  李晓寰说,2016年6月份以来,我省全面打响了国企改革攻坚战。在改革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顶层设计,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僵尸企业”处置等一批重点改革事项已经领跑全国。

  在改革目标上,突出“五个全面”,即国有经济布局全面优化、国有企业产权多元格局全面形成、现代企业制度全面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全面健全、国企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在改革重点上,主要有“一外一内”两个方面:“外”就是外部性改革,主要是“三供一业”移交、“僵尸企业”处置等,帮助企业去包袱;“内”就是“三大结构”改革,通过推进企业产权结构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通过加快企业组织结构改革,优化整合企业资产;通过深化企业治理结构改革,促进企业高效运转,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在改革步骤上,总体上是由外向内,从2016年6月到2019年10月,大体三年时间,一年“前哨战”、一年“总攻战”、一年“扫荡战”。前哨战,重点是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卸除企业包袱,实现轻装上阵;“总攻战”,重点是完成千家“僵尸企业”处置,止住出血点,避免“冰棍效应”;“扫荡战”,重点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在改革成效上,国有企业整体效益大幅改善,特别是工业企业一举扭转了连续5年持续亏损的局面,国有企业的经营机制、管理水平、党的建设等也都有了大的提升,可以说收到了改革“一子落”、国企“满盘活”的综合乘数效应。在改革亮点上,形成了一批具有河南特色的国企改革品牌经验,得到了国务院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国资委的充分肯定。

  我省在深化国企改革的同时,注重推动国资监管改革,以管资本为主加快职能转变,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用监管权力的“减法”换取企业活力的“加法”。一方面,接续出台了国资监管“1+N”制度文件,涵盖产权管理、财务监督、业绩考核、薪酬分配、改革重组、责任追究等方面,扎密了监管制度笼子。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连续两年发布国资监管权责清单、授权放权清单,明确了省国资委权责事项32项,累计取消下放、授权放权事项38项,进一步厘清了监管职责边界;推进3家省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在授权管理、组织架构、运营机制、党的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 做好总体设计和系统谋划

  李晓寰说,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三项制度改革的核心就是建立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三能”机制。随着国企改革的持续推进,目前国有企业干部职工“上”“进”和“增”的市场化问题基本解决,但在“下”“出”和“减”的方面,还不能完全做到主动调整、合理流动。

  三项制度改革方面哪些企业做得比较好?李晓寰介绍,郑煤机集团作为全球重要的煤矿综采装备供应商、国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既是我省国有企业的一张名片,也是我省国企改革成效的一个缩影,更是我省国企深化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的一面旗帜。本世纪初,始于内外环境的倒逼,郑煤机突破传统观念束缚,从用人制度改革切入,坚持市场化导向的激励,逐步探索出当前充满活力的机制模式。一是实施干部“四制”,率先改革用人机制。2002年末开始,推行干部“四制”改革:竞聘制、岗薪制、任期制、末位淘汰制。同时,改变过去单一的固定用工模式,采用合同制、劳务派遣制、专业顾问制等多种用工形式,针对不同时期对劳动力的需求,相应采取不同的措施,形成了内部人才市场化流动机制。二是坚持市场化、契约化,全面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目前,郑煤机集团层面的经理层成员实现了100%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三是强激励硬约束,大胆改革薪酬制度。员工层面,郑煤机提出倾向“三个一线”的概念;高管层面,建立《高管层退出机制及薪酬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完善了职业经理人的薪酬激励机制。

  李晓寰表示,三项制度改革涉及面广,难度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做好总体设计和系统谋划。我省将在进一步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省管企业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突出问题导向,开展对标诊断,以推进省管企业二三级公司任期制、契约化管理为突破口,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力争郑煤机改革经验之花早日开遍整个省管企业,使国有企业始终成为推动我省经济发展、实现中原更加出彩的中流砥柱。(李瑞/文图 牧堃 王双飞 张晨轩/摄像 韩淼宇/主持)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