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跨部门联合开展
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03 07:29 来源:河南日报

  12月2日,由省市场监管、发展改革、教育、公安、人社、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等共27个部门组成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举行首次会议。记者获悉,我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将从单个部门开展改革升级为市场监管领域27个部门的跨行业、跨部门联合监管,真正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以推动监管效能最大、监管成本最优、对市场主体干扰最小。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唐远游介绍,近年来,我省各部门都相继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动市场监管模式不断创新,但也存在多部门分头检查、重复检查等问题,增加了企业负担,“‘双随机、一公开’升级到部门联合监管以后,能够有效避免多头执法、随意执法、执法扰民等问题,切实优化营商环境”。

  目前,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已试运行,并已录入市场主体677.6万户、执法检查人员近5万名,有20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已通过该平台实施了抽查检查。按照要求,今年年底前,联席会议各部门均要制定完成本系统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导入省级平台;省、市、县三级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两库”名单也要确保在2020年3月底前全部建立到位。

  作为此次改革的最大亮点,跨部门的联合监管将以年度抽查计划的形式进行。唐远游介绍,此次改革对于没有纳入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的检查事项,监管部门将不得随意开展检查,不能“想查谁就查谁”,真正做到对企业正常经营“无事不扰”。此外,“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对象的名录库范围新增了产品、项目、行为等,让更多主体可享受到这一创新监管方式带来的便利。

  另据介绍,联合抽查结果将实现部门间共享共用互认,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要纳入部门联合惩戒范围,让双随机抽查真正起到震慑作用,以增强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记者 孙静)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