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条高铁带来的河南之变
——写在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
开通运营之际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02 08:32 来源:河南日报

rb01b202191202[1].jpg

12月1日7:53,G4051次列车驶过平顶山北汝河特大桥。(聂冬晗 赵军委 摄)

  “一会儿就到郑州了,到时给你们电话!”12月1日,南阳东站,在郑务工人员顾长顺挥手和家人告别。这次离家,他不再乘坐大巴,而是选择高铁。

  当天,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运营,这是省委、省政府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南阳、平顶山、周口3座城市,彻底结束了曾经的豫西南、豫东南“不东不西”的区位尴尬,连接上米字形快速铁路网,进入中原城市群的1小时“核心圈”。

  穿越山脉河流,串起城市乡村,高铁呼啸之处,生产要素汇聚,一条条高铁经济带正在助推新时代的中原由出彩奔向绚丽。

  交通格局之变

  没有高铁,城镇是散落的珍珠;通了高铁,城镇就是项链上的珍珠。高铁的开通,不仅意味着人们出行方式的深刻变革,更被沿线地区看作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难得机遇。正因如此,一个重大决策延续至今:河南的交通区位优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削弱,只能增强。

  长期以来,河南西南部的南阳有1000多万人口,却仅有一列直达郑州的火车;东南部的周口也只有一段从漯河至周口的地方铁路。“周口距离商丘、漯河并不远,但由于没有直通线路,坐火车很不方便,北京、上海的客商都跑到邻近的城市去投资。”周口市商务局一位工作人员这样说。

  随着河南米字形快速铁路网被列入国家规划,2014年12月28日,“下捺”的连接点,京港高铁商合段开工建设;2015年10月31日,“下撇”落地,旨在打通西南通道的郑渝高铁郑襄段开工建设;2015年12月24日,“捺”指东南的郑阜高铁开工建设。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时刻牵挂着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多次奔赴项目施工现场,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铁路集团等部委、单位在政策、资金上给予倾斜扶持。郑渝高铁郑襄段可研报告批复后,10天内国家铁路集团就完成了先期段初步设计和施工图审批,国家发展改革委5个司局10多个处室会签文件仅用了1个工作日。各级各有关部门、参建单位、沿线政府和群众鼎力支持,征迁群众舍小家为大家,党员干部吃住在一线,确保节假日连续施工。

  时光如白驹过隙,亿万中原儿女和铁路建设者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3条高铁线的如期通车,将郑州到南阳的时间由3个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20分钟,郑州到周口的时间由2个小时缩短为40分钟,彻底结束了南阳、平顶山、周口等城市不通高铁的历史,有效改善了沿线3000多万群众的出行条件。

  更为重要的是,3条高铁线的开通,使河南在快速铁路网建设体系中从“四通”到“八达”迈进了一大步,极大地强化了河南的交通和区位优势,极大地强化了郑州作为重要交通枢纽的地位,“八方风物汇中州”的局面必将在不久的将来到来。

  经济地理之变

  打开2018年中原经济地理版图,继郑州、洛阳之后,南阳以超过3500亿元的经济总量稳居全省第三,周口以超过2500亿元的经济总量、平顶山以超过2000亿元的经济总量紧随其后。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像一条纽带,把沿线城市的经济体量纳入中原城市群1小时“核心圈”,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的影响不言而喻。

  “未来,以郑州为中心,完全可以形成‘济南—郑州—重庆’和‘太原—郑州—合肥’两个新的发展轴带。”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喻新安说,依托郑渝高铁建设,平顶山、南阳可对接成渝城市群、沟通山东半岛城市群;依托郑阜高铁建设,周口可连接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山西中部城市群。

  速度的改变必将带来资源配置方式和生产要素布局的改变,随着销售半径的变化,原有的优势和劣势都可能发生转换。阿里巴巴、京东来南阳洽谈真丝地毯、玉雕艺术品从高铁走快件;素有“小武汉”之称的周口,补上了高铁这块板,就补齐了“海陆空网”的多式联运体系,从“黄土经济”向“蓝水经济”的转型如虎添翼。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说,依托米字形快速铁路网,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形成的发展轴带,京港高铁商合段连接拟建的雄商铁路,必将迎来产业融合的大潮,共同推动中原城市群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

  “春江水暖鸭先知”,嗅觉敏感的企业早已发现河南经济地理格局之变带来的商机。瞄准周口的农产品资源和多式联运优势,河北新发地集团到周口选址建设面向京津冀和长三角的农产品分拨中心。“从周口北上到北京、南下到上海,都是4个小时高铁车程。”该集团副总裁伍彦说。

  发展理念之变

  高铁的开通,方便了企业、市民,也让欠发达地区群众脱贫致富有了更多路径更多希望,迸发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激情。

  今年刚刚脱贫的扶沟县积极争取、自筹资金,当地党员干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一砖一瓦建起了高标准的扶沟南站,成为当地的新地标和百姓的“打卡地”。不少偏远乡村的群众转几趟车也要来扶沟南站看看。“从俺县这里能直接通到北京,感觉可自豪!”望着扶沟南站的站标,扶沟县的王银玲老人说。

  在紧邻平顶山西站的宝丰县,郑渝高铁(宝丰)商务区管委会主任付建兵正忙于旅游展示店铺建设工作:“马街书会、汝官窑、宝丰美酒,让游人来了就不想走。”而与宝丰相邻的鲁山县,尧山农家乐火得很,该县农民李栓子打算改造桃园和杏园,再盖些民宿。他说:“我们离高铁站不远,春暖花开的时候,最适宜城里人周末度假。”

  郑渝高铁郑襄段、郑阜高铁的开通,被沿途许多地方形容为开通了脱贫奔小康的“幸福快车”。许多山区县招商部门的工作人员摩拳擦掌、干劲十足。过去企业考察往往没有下文,如今来咨询的客商络绎不绝,各地都憋足了劲找项目。

  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剩约1年时间,对于连片山区和传统农区的豫西南、豫东南而言,高铁的开通无疑是新的起点。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长星说,国内高铁经济的发展,都是从理念转变开始。例如,西成高铁、兰渝高铁开通后,沿线城市建立对话、共同开发和利益补偿机制,促进成渝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经济快速发展……

  南阳、平顶山、周口拥有伏牛山脉、沙颍河等丰富的自然资源,更有着以中国尼龙城为代表的雄厚产业基础和周口港等对外开放窗口,而今通过高铁与更广阔的国内国际市场加速连通,“走出去”与“引进来”并行,会给人们带来无穷的想象空间。

  3条高铁同时开通运营,在全国高铁通车历史上属首次。喻新安说,这也倒逼整个河南要站在更高的历史维度,审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成倍增长带来的共赢空间,推动竞争走向竞合,从而在未来区域竞争格局中下好“先手棋”,再上新台阶。(记者 栾姗)

责任编辑:李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闭当前页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