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2-01 08:17 来源:河南日报

  “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要更加注重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当前,我省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紧要关口,我们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着力打好‘四张牌’,加快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加出彩的引擎。”11月30日,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高级经济师胡美林就如何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发展高质量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胡美林认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要挺起制造业这个脊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相结合、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结构调整相统一,深化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进一步拓展“智能+”,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龙头企业、优势集群和拳头产品,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自主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动能转换的迫切要求和重要支撑。要更加注重创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胡美林说,要着力营造创新文化、培育创新沃土、集聚创新要素、厚植创新基因,加快建设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创新引领型平台、创新引领型人才、创新引领型机构,奋力打造中西部地区科技创新高地,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着力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用好开放这个法宝。胡美林表示,围绕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目标,着力营造高品质营商环境,推进空陆海网“四路协同”,打造国际枢纽经济高地,以更大力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还要更加注重区域协调发展。”胡美林说,要扬起中心城市这个龙头,加快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洛阳副中心城市和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实施多点联动,强化县域支撑,加快构建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现代城镇体系,形成区域发展新格局。(记者 陈小平)

责任编辑:赵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