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下水管道先行

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henan.gov.cn 时间:2019-11-28 17:30 来源:河南政府网

  【乡村振兴】

  网友“李宁”留言:

  当前,基层正在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效也正在逐步显现,路通了,灯亮了,垃圾少了,干净了,健身器材有了,群众拍手称赞。但由于受到技术、资金、污水处理能力不够问题的影响,农村污水处理存在明显短板。一是普遍没有下水道。当前基层正在开展厕所革命,但由于没有下水道,厕所革命推进受到严重影响,有些政府建议群众建双瓮式收集器,但清扫困难,导致群众意愿不强,部分群众自己挖化粪池,这又会带来污染。二是基层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随着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城市的污水处理难的问题也在基层存在,一个县平均只有2-3个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弱,成本大。县城的污水处理还来不及,更别提农村了。农村现在还延续传统直排式处理,导致每个村都有陈年坑塘,治理起来难度大。

  建议形成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治理下水道治理模式。政府在每一个行政村修建一条通往市容排水的主管网,群众个人负责本户通往主管网的分管网。

责任编辑:银新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阅读: